English

综合拓展 人文为本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庆师范学院院长 汪青松 我有话说

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增长交叉渗透的发展趋势,为适应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综合化的新要求,安庆师范学院改革高师院校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通传统的文、史、政专业,以中文、政教、历史三个专业新生为基础组建综合文科实验班,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文科师资进行了改革研究和实践。

专题

研究重在实践

2000年8月,安庆师范学院主持的教育部 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 项目《师范院校文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开始研究。学院领导班子对高师文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度重视,选拔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成立课题组。课题组改革传统的大学文科教育单纯分科培养模式的弊端,制定综合文科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专题研究和实践。

近五年来,课题组在文科人才培养的目标综合、课程融合和方法整合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两门课程分获2003、2004年度安徽省高校精品课程,在国家级报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5部专著和12本教材,获得15项省级教学成果和省级社会科学成果奖励;学生综合素质高,首届实验班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2003年9月,安庆师范学院在综合文科实验班改革基础上申报的人文教育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2004年7月该专业被评为安徽省高校教改示范专业;2004年12月,安庆师范学院“文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被评为安徽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夯实“三基”综合拓展

安庆师范学院综合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探索复合型文科师资培养新模式。为培养复合型文科师资,课题组根据“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起“夯实‘三基’、综合拓展、活动创新、人文为本”的综合文科专业课程体系。“夯实‘三基’”,是打好通识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师范基本技能课的基础;“综合拓展”,是打通学科间联系,突出专业整合与综合课程的拓展功能,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活动创新”,是开设综合实践课,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人文为本”,是重视建设人文学科,传播人文知识,培养人文精神,提高人文素质。

复合型文科师资的培养要通过全新的教学计划来落实。课题组制订和修订高师综合文科专业(实验)教学计划,先后形成“拼盘式”、“整合式”、“菜单式”和“融合式”四个阶段的教学计划,体现出综合文科专业课程的均衡性、综合性、选择性和人文性。

“拼盘式”教学计划,是通过专业的整合,把相邻专业的课程合理搭配、协调拼盘,实现课程的均衡性;“整合式”教学计划,是把相同或相近的课程合并,实现课程的综合性;“菜单式”教学计划,是重视学生的个性发挥和能力培养,开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供学生自主学习,实现课程的选择性;“融合式”教学计划,是整个人才培养方案均体现人文主题,实现专业和课程的人文性。

《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两门课程,在“拼盘式”教学计划中是分设的,在“整合式”教学计划中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整合为一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在“菜单式”教学计划中,又增设《世界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比较研究》、《科学发展观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选修课;在“融合式”教学计划中,强调从世界与中国、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三个结合的视角,讲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使大学生在接受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以人为本坚持创新

“人文为本”是综合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的灵魂和精髓。新的时代需要复合型、高素质的人才,而高素质的文科人才首先要具备高素质的人文品格。安庆师范学院综合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关注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不断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人文素质。

课题组创新教育理念,通过开设《人文概论》课程,举办“人文科技素质专家论坛”系列讲座,文、史、政课程都渗透和凸现人文精神,启发大学生反思历史、关注现实、思考人生。发挥综合课程横向拓展和纵向提升的功能,帮助学生打下厚实的文、史、哲基础,培养学生阅读欣赏能力、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开发有特色的校本课程,编写《陈独秀研究》、《桐城派研究》、《黄梅戏研究》、《安庆与近代中国》等在综合文科专业使用,以教育学生传承中华文明,弘扬皖江文化;将本校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敬敷书院、安庆市陈独秀纪念馆等作为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组织英语口语竞赛、读书比赛、演讲比赛、课件与网页设计大赛等,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课题组还开展多元教学评价,采用笔试、口头答辩、课程论文、方案设计、调查报告等评价方式,考核教学效果,促进教与学方式转变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通过五年综合文科教学改革实验,安庆师范学院已形成综合文科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实验班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调查表明,综合文科实验班的综合素质明显高于普通班。首届实验班58位毕业生中,有42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占学生总数的72.4%;有12人被吸收为中共党员,占学生总数的20.6%。实验班学生刻苦读书,勤于思考,学习成绩优秀。2000级综合班大学英语四级统考一次通过率达82.8%,比非试验班高出40个百分点,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4人分获一、二、三等奖。2001、2002级大学英语四级统考也取得好成绩。实验班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强,发表作品200余篇。复合型文科人才综合素质高、社会适应性和竞争力强,首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包括6人考取研究生),位居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之首。

综合文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践,推动学校教学改革从实验班推向非实验班,从文科推广到理科。现在,安庆师范学院文科专业普遍实行“主辅修制”、“学生选课制”等;文科专业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取得成果后,理科专业也正在试办科学教育专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