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助学贷款不能被“章”卡住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晨 我有话说

随着高校大规模收费以来,助学贷款便成了贫困生念大学的保障。然而,据媒体报道,某地办理助学贷款的程序很是繁杂,有所学校为办好一笔助学贷款竟要盖70多个章。

要盖70多个章的助学贷款是在助学吗?助学贷款是被什么给“卡”住了?没有助学贷款,贫困生又靠什么顺利读完大学?对贫困生来说,大多对社会了

解不多,如果要他们去找人办理这无数多个公章,无疑是对他们学习、生活、精神上的莫大煎熬,贫困的屈辱当然也不得不多次展现在他人面前。另外由于名额有限,能不能申请得上也是个问题,于是某些贫困生由此而产生畏惧畏难心态也就不足为怪。

国家推出助学贷款的本意是帮助贫困生,但实际操作中的种种困难和阻碍却让贫困生望眼欲穿或者望而生畏。这种状况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此低的办事效率必须得到全面改观。首先要使银行与高校之间没有达成协议的尽快达成。其次要简化办理程序,提高发放范围。应该特事特办,专人办理。再次要保证学生如期还贷。这一方面要加强诚信教育;另一方面要通过法律手段去处理那些恶意欠贷不还者,使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

目前我国高校在校生中的贫困生比例约为20%,特困生比例为8%,因此亟盼得到帮助的高校学子应当有数百万。让每个学生都能安心地学习和生活,助学贷款理当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因此改革当前助学贷款模式是当务之急,绝对不能人为制造贷款难度,让本来急需帮助的学生得不到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