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森达:再造新巅峰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信清 我有话说

江苏森达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于1977年,最早是江苏省建湖县镇南村的7位农民办起的一个皮鞋作坊,经过20多年的创业,森达在全国同行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是创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个皮鞋生产企业。从1993年起,森达就已成为全国皮鞋行业排头兵,森达皮鞋产销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同行第一。

二是打造

出国内鞋业第一品牌。继夺得中国十大鞋王第一名后,森达又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等三项政府授予企业产品的最高荣誉。

三是综合市场占有率连续11年位居全国同行第一。森达皮鞋2004年国内市场综合占有率超过排名第二位的近10个百分点,以绝对优势连续11年领先于其他品牌。

四是建有国内最大的皮鞋出口基地。在上海投资4亿多元,创办永旭鞋业出口基地,是国内现代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制鞋企业。一期工程于2001年底竣工投产,全部工程将在2005年完成,具有年产出口皮鞋2000万双的能力。

截至2004年12月10日,森达集团当年在其总部所在地江苏建湖入库税金突破1个亿,达到1.0438亿元。

一个民营企业,创出这样的业绩,令人陶醉,令人称羡,应该说是可以好好庆祝一下的了。但森达集团的董事长朱相桂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在几年前就说过这样的话:“每个企业都有生命周期,是一条抛物线,从出生、成长、巅峰到衰败、灭亡,所有企业都面临这个抛物线。当企业走向巅峰的时候,关键要及时地调整战略和思路,研究企业再造问题,形成新的抛物线。”

事实确是如此,当人们正在瞩目森达在制鞋业上取得的辉煌成就时,森达开始迈上多元化发展之路,再造新的巅峰。

2002年,森达成功控股北京鼎天软件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于我国电子政务应用开发、系统集成和应用服务,相继完成了科技部“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点项目―――“科技电子政务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系统”和“中国电子政务示范工程项目”的研发,其中“基于lin ux的电子政务支持平台产品”,2003年获得国家发改委软件行动计划资金支持,“电子政务软件开发及其应用试点”、“鼎天业务流平台”、“鼎天应急联动指挥系统”等多项课题获得国家信息产业部电子发展基金支持。

“目前是森达跨行业多元化发展的最佳机遇期,集团拥有品牌、人才等诸多优势,通过整合各类资源,选择2至3个好的产业发展,可以培养出一批行业的领军人物。未来的森达不仅是鞋的代名词,还要成为高科技产品的代名词。”对此,朱相桂充满了自信。

2003年,森达先后在建湖、滨海、响水投资兴办热电项目,开始涉足基础产业。今年又投资精细化工,从事医药、染料中间体的生产与经营,产品不断畅销国内市场,还出口欧美地区。

正在创建的江苏森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森达涉及高新技术产业,实施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主要生产饲料药物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以及化妆品添加剂,年生产能力分别为7000吨、8000吨和2000吨,年销售可达8亿元。

……

目前,森达已成为横跨传统产业、基础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集制鞋、鞋材、服饰、信息、热电、精细化工、生物工程、物流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跻身全国16家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之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