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伏产业的中国超越者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涛 我有话说

成立不到3年的时间,尚德公司的太阳电池生产能力就达到了50兆瓦,电池组件封装生产能力达到60兆瓦,实现大规模多晶硅太阳电池产品最高转换率达到16%,单晶硅太阳电池产品最高转换率达到17.8%,总产量名列世界第8位,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德国《太阳能与风能》杂志在一篇文章中称无锡尚

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为“光伏产业的中国超越者”,并赞叹道:“这个公司的发展故事令人惊讶!”。

目前,尚德拥有晶体硅太阳电池、电池组件、光伏应用产品和光伏工程系统等四大系列产品,其中90%出口到欧洲、美洲、东南亚、澳洲等世界各地。

2004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尚德公司视察,在详细了解了太阳电池的科研、开发和生产情况后指出,太阳能技术关系到中国的能源战略,希望尚德公司为海归人员创业树立榜样。

技术是核心竞争力“技术是我们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总经理施正荣是企业的创立者,也是尚德技术平台的搭建者和领导者。

施正荣1991年取得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太阳能研究中心太阳电池研究领域博士学位,并在澳大利亚筹建了在世界上领先的太阳能研究中心。他本人持有十项晶体硅太阳电池技术的发明专利,是国际太阳电池领域一流的专家。

在过去的10年里,光伏产业(利用太阳能发电)是能源技术发展最快的一个行业,平均年增长达30%。而国内产业的发展却还很落后。施正荣认为,发展具有环保意义的太阳能技术是中国能源工业的必然选择和正确方向。抱着成就一番事业的心愿,他放弃了澳洲优厚的生活待遇,回国创业。

尚德在成立之初,就选择了用国际化标准来建设企业。在企业投产后的一年时间里,尚德公司没有急于开拓市场,而是在国际上作产品技术认证,在一年之内几乎拿下了所有的国际认证,这为尚德光伏产品后来顺利进入各国市场扫除了障碍。

身为太阳能研究领域优秀的科学家,施正荣深刻了解技术对高科技企业的重要性。他把光伏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研发工作放在首位。尽管投产还不到3年,尚德却已经创建起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光伏技术研发中心,先后聘请国内外高级专家20余名。在掌握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时,研发中心还与世界一流的太阳能科研机构―――澳大利亚太平洋太阳电力有限公司、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先后研制开发成功了新产品光伏屋顶组件、光伏玻璃幕墙组件、STP150E型多晶硅太阳电池等,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委、江苏省政府的支持。

最近,尚德光伏研发中心被确立为江苏省光伏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理念是飞向成功的翅膀

“尚德”的寓意是“崇尚科技,以德取信”。

施正荣认为,尚德理念的核心价值观是真诚、正直、奉献和平等。公司只为员工做两件事:一是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培训他们的工作技能,剩下的事就要靠他们自己的发挥了。

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积极开放的心态不仅激发了尚德员工合作奉献的精神,也为尚德在全球范围内广纳贤才开启了绿色通道。

德国人弗兰克先生是公司的国际销售部经理。进入尚德之前,其身份是机电设备贸易商。2003年6月,在德国弗莱堡市的国际新能源产品展销会上,作为贸易商参会的弗兰克对尚德的产品备感兴趣,双方做成了10万美元的生意。在进一步的贸易往来中,弗兰克对尚德的行事风格颇为认同,而尚德对弗兰克的能力也很赏识。2003年11月,弗兰克跟尚德签约加盟,尚德向弗兰克开出了超过20万美元的年薪。这个数字比尚德公司所有高管人员的年薪都要高出一大截。但施正荣认为物有所值。“尚德太阳能在德国的主要客户超过10家,2003年销售6000多万元人民币,2004年突破6亿元人民币。与尚德在德国销售业绩增长相比,20万元美金就成了小数目。”

最近,尚德在美国当地招聘的驻美洲代表又将走上工作岗位。

“这两年,我们在国内还没遇到竞争对手,这是很幸运的事。但我们的眼光要看得更高更远,要站在国际大舞台上与更强的对手竞争。”施正荣说。做中国光伏产业的脊梁

长期以来,我国光伏产业链从矿石加工开始,几乎所有环节的生产技术都落后于发达国家。尚德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绝大部分必须依赖进口。施正荣意识到,中国的光伏产业必须大家一起来努力,加强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和产业化研发创新,发展产业链联盟,才能把产业做大。

从公司成立第一年开始,尚德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光伏技术交流会,把国内所有上、下游企业都请到一起研讨交流,尚德的技术人员免费为各企业讲课答疑,以期提升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尚德一直非常重视品牌建设,并坚持在海外市场打出自己的品牌。

由于产品质量过硬,很多世界知名大企业纷纷找上门来,要求尚德为其加工OEM产品,都被一一回绝。“贴牌产品虽然也能轻松赚钱,但不利于我们创自主民族品牌。”施正荣说。

在强大的技术后盾支撑下,尚德发展自主品牌的路越走越宽。据了解,目前,尚德太阳电力在欧洲、东南亚市场的品牌知名度非常高,已成为中国可以与世界知名品牌并驾齐驱的品牌。业内人士称赞尚德是“中国光伏产业的脊梁”。

施正荣表示,随着国家对可再生能源越来越重视,相关扶持政策将相继出台。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光伏市场会很快起飞,全世界的制造商都将进入中国,并引发激列的市场竞争。他认为,中国企业一方面必须支持和协助政府制定完善的产业政策,规范市场,避免恶意竞争;另一方面必须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加强核心竞争力。

根据尚德的发展计划,2005年太阳电池生产能力将扩大到250兆瓦,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以上。到2007年,实现生产能力400兆瓦,产量跻身世界前四位。总生产能力为600兆瓦的尚德新厂区正在建设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