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织绣品收藏市场渐成气候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伟 刘森友 我有话说

古织绣品收藏正在升温

中国自古就是丝绸之乡,织绣品的历史源远流长。

据考古资料证明,新石器时代的良渚文化时期就已经有了丝织品。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锦帛和丝衣都是国宝级文物,宋代的缂丝等也一直是收藏市场上的佼佼者。由于织绣品不易保存,所以历经千百年而留存下来的较少,这也是以前织绣品在收藏市场上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的原因。但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收藏投资的注意力转向了这些老祖宗遗留下来的织绣品,市场也随之升温。一幅明永乐刺绣《红夜摩唐卡》在2002年的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以3087.41万港元成交。一幅元代绣画《十八尊者册》在2004年北京翰海迎春拍卖会上,以1980万元人民币成交;在2004年中国嘉德春季专场拍卖会上,织绣品拍卖再次掀起了一个不小的高潮,一件清乾隆御制的《钦定补端石兰亭图贴缂丝全卷》,以3575万元的高价成交,创下了织绣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品种荟萃,慧眼识宝

我国织绣品以年代、产地、制作工艺、产品品种等特色形成了名目繁多、品类丰富的藏品系列,令人眼花缭乱。因此,收藏织绣品,要注意选择,如果什么都收,则收不胜收。据古织绣品文物专家熊维介绍,收藏古织绣品有几点需要注意:

1、年代。年代愈早、品相愈好的织绣品价值愈高。某一织绣品的早期代表作和兴盛期的经典之作,往往是人们追求的目标,如战国的楚绣、汉代的吉语锦、唐代的联珠文锦、宋代的书画缂丝、明代的补子等,都是织绣品中收藏的极品。

2、品种。欣赏品的价格要高于实用品,服装要高于匹料。缂丝为织绣品中特别受青睐之物。服装中袍服胜于裙袄,龙袍等宫廷之物和官服又胜于民间服装。装饰品中补子最受欢迎,20世纪上半叶起,在欧美已形成稳定的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乾隆以前的补子一幅价格都在5000美元以上。配携品中又以香袋、荷包最惹人喜爱。一件小小的清代银链香袋,现在的价格也在3000元左右。

3、珍稀程度。明清武官补子中品级低的海马、犀牛由于稀少,反而贵于狮虎。荷包品种极多,其中圆荷包、鸡心荷包和褡裢荷包颇多精巧可爱者,但由于传世数量大而不太珍贵,葫芦荷包因为较难寻觅反而身价较高。缂丝少于刺绣,故缂丝身价远高于刺绣。此外,名家如宋代的缂丝高手朱克柔、沈子蕃、吴熙等的作品,由于技艺精湛,存世稀少而弥足珍贵。

市场渐成,潜力巨大

北京收藏家协会秘书长祁庆国认为,虽然这几年织绣品的价格上涨得比较大,但与瓷器、玉器和书画等艺术品相比,市场交易相对冷淡得多。织绣品的市场总体上仍然处于开发、形成阶段,虽然个别品种也已经有了比较稳定的市场。据业内人士讲,目前织绣品的真正价值还没有被大多数人士所认识,大多数织绣品仍然在一些大户人家“压箱底”。有人曾在上海一次周末小型拍卖会上,以100元的价格拍得一件罕见的清代猞猁皮箭袖。在京沪两地的小型拍卖会上,经常会有一些物美价廉的织绣或服饰拍出。收藏织绣品的这种意外之遇,其机会要比其他工艺品大得多。从目前情况来看,古织绣品市场也正在经历复苏期。近几年来,中国古织绣品的市场价格已攀升了10倍左右,有些精品甚至要在10倍以上。织绣品的稀有和收藏人群的形成,推动着该类藏品的价格不断上升。这表明古织绣品市场已经逐渐形成气候,其发展潜力不可估量。古织绣品投资收藏之所以潜力巨大,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织绣品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我国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一件素纱禅衣,衣长128厘米,通袖长190厘米,只重49克,不到一两,可见其工艺极为精巧。一般的民间作品,比如出自普通人家妇女之手的荷包,从形式、纹样、绣工到配线、布色,都是经过精心构思、施艺,其中倾注了作者全部的情感和心血。荷包的样式千变万化,针法精细独到,纹样吉祥喜庆,配色五花八门、华丽典雅,有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古织绣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是其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重要基础。

第二,织绣品同瓷器、绘画等艺术品一样,都能反映当时的技术工艺、社会生活和精神文化等时代特征。比如,与唐代的强盛相对应,唐代的织绣工艺也十分发达,敢于突破传统、大胆创新,并吸收了很多外来的装饰纹样,其作品具有清新华美、富丽堂皇的艺术风格;而与宋代的浮华文风相对应,宋代的织绣工艺也由实用向欣赏方面转化,其特点是针法精细、色调典雅,宋代的缂丝则主要用作织绣绘画和书法作品,而且名家辈出,与其诗词艺术一样,一时登峰造极。每一个朝代的织绣品都有自己的代表作,人们收藏这些作品,不但能领略其不朽的艺术价值,还能追忆和怀念我国数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

第三,虽然现在还有很多织绣藏品没有发掘整理出来,但同其他古董一样,其数量是非常有限的,随着市场的不断开发,其数量只会越来越少,而其价格则只会越来越高。随着时日的推移,那些古代名家大师所遗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织绣精品,其价值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得到真正的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