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定南“代理家长”关爱“留守”儿童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余林 李继明 我有话说

2004年11月2日一大早,江西省定南县鹅公镇李僻化老人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做好饭菜,一一叫醒由他照看的7个孩子准备上学。

据了解,定南县有600多名小学生是“留守”儿童。为能使这些孩子健康成长,该县通过像李僻化这种家庭寄宿的形式,共委托了100多个“代理家长”,照管“留守”孩子。这些“代理家长

”大多曾经是民办教师,有的有10多年教学经历。学校与“代理家长”签订学生课外学习、安全、卫生等方面的责任状,对搞得好的“代理家长”给予适当奖励。“代理家长”则按每个孩子每学期约600元的标准收费,提供食宿。

有了“代理家长”的照顾,“留守”儿童的成长便多了一份关爱。今年秋季开学后,常年在广东打工的温震夫妇,也把女儿温琴送给李僻化照看。夫妇俩刚开始还有些不放心,中途几次回来查看孩子的生活情况,结果发现老李将孩子的生活料理得井井有条,教育管理也很在行,性格孤僻的女儿变得开朗多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