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新观念做学生的管理工作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若飞 我有话说

对中学的管理工作,我认为是一个特别值得讨论和研究的话题,作为中学生来说,正是处于未成年人向成年人成长的过渡时期。在这个时期各种心理和思想及自控力尚不成熟,对新事物的识别能力十分有限。所以,对中学生管理方法使用得恰当与否,是直接关系到我们教学管理质量问题的关键。同时也对学生的成绩、成长、成才起

到很大影响。

对现代中学生的管理工作与以往相比,也有很大的不同和差异。由于受家庭教育和社会影响的作用,追求个性和时尚是现代中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现象,这对我们有些成文的规章制度来说,又是相对立的。比如;学校规定学生不能染发,穿些稀奇古怪的衣服,则对于学生而言,这是一种时尚和个性的追求。然而;在我们的制度面前又不得不让个别学生去掉这些陋习,服从于我们的制度和要求。这就要求我们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使学生从心理真正理解并接受我们的制度和要求。但是;这一过程决不能以强制式和高压式的手段,强迫使学生接受。这样不仅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而且容易造成逆反心理,有时甚至造成对抗性和报复性的举动。所以;我认为要做好现代中学生的管理工作还应做到一下两点:

首先,要有效地了解和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反应。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人类的思想也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而学生,特别是中学生往往是追赶新时代和新潮流的典型代表。而老的过时的老思想和老观念及老的管理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我们现代管理工作的需要。所以要管理好新时代的学生,我们作为老师的,首先必须具有新时代的思想和观念及管理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了解和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反应,这样才能够及早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其次,把管理观念转变为服务观念,以人性化管理方式实现制度化的管理要求。

在工作中,把孩子看成我们工作的全部,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为目的而工作,全心全意,真心实意地去为每一个孩子服务。把对孩子的管理意识和观念,转变为服务意识和观念。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去面对每一个孩子,只有在有了爱心的情况下,才会具有责任心和服务心,这样才能够把工作做好。在平时;能够深入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去,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要多了解、多关心。不轻视和疏远任何一个学生,对那些常犯错误和不太遵守纪律的学生,应当成为工作的重点,对他们要多留心注意。若发现有异常的举动和反应时,我们要积极主动地、热情友好的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和沟通,以说服教育的方式进行开导和安慰,并指出错误的所在和危害,以减少再犯。以真心、诚心、爱心、责任心去服务于每一个孩子。使学生们能够从心理真正感受到我们的工作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种现实的需要,更是一种关温馨的关怀和爱心。

同时,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还要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和威信,因为中学生的管理工作,不同于大学和小学,很大程度上要求我们用心去做,用智慧去做。特殊情况下我们做老师的还要充当起同学、朋友、家长等不同的角色;通过了解、说服、批评、表扬、交流、沟通、融合等,根据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让我们的工作方法具有灵活性和艺术性。使我们的工作能够让学生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