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4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4日电中国气象局今天发布去年我国主要天气气候特征和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据介绍,2004年,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8℃,为1961年以来第4个气温偏高年份,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3毫米。

2004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是 1.台风“云娜”重创浙江,台风“云娜”2004年8月12日在浙江省温岭

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气压950百帕,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超过12级,是1996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台风。2.华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大范围的秋旱。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7省区去年9―10月平均降水量仅有98.4毫米,比常年同期少118.5毫米,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值。3.内蒙古东部和东北西部春夏连旱,其区域平均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同期极小值。加之气温偏高,导致发生百年一遇的严重干旱。4.川东、重庆等地发生严重暴雨洪涝等灾害,去年9月3日―7日,四川东部、重庆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引发多处滑坡、泥石流灾害,造成187人死亡,23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达98亿元。5.云南、河南、湖北、湖南等省发生暴雨洪涝及地质灾害。6.雷雨大风、冰雹及雷击灾害散发多点,影响大灾情较常年偏重,全国因局地遭受雷击,至少造成234人死亡。去年11月9日,北京市出现雷暴天气,是1875年以来最晚的一次。7.4月底至5月初,部分省区局部发生雪灾或冻害,其中甘肃全省有62个县 市区 遭灾,是近50年来受灾面积最大的一次。8.去年夏季南方出现持续高温天气,6月下旬至8月上旬华南地区高于38℃的高温天数位居1961年以来第3位。9.2003/04年冬季为1961年以来第3个最暖的冬季,有17个省 市、区 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10.春季北方沙尘天气较2003年同期明显增多,共出现15次沙尘天气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