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春运预计同比增长3.5%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铁道部今天发布的消息说,今年铁路春运自1月25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为期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预计全国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1.45亿人次,同比增加497万人次,增长3.5%左右。其中,直通旅客发送量将达到5950万人次左右,日均149万人次。

今年铁路部门的春运战略是“以客为主,客货双赢;南

客北货,南车北调;统筹安排,重点必保;适度屯车,应急有备;车辆挖潜,停短保长;有流开车,无流停运”。

根据调研分析,今年铁路春运节前的重点地区是北京、广州地区;节后是成渝、武汉、南昌及合肥、阜阳地区。重点干线是京广、京九、京沪、京哈、陇海、兰新、沪杭、浙赣、焦柳、襄渝、宝成、湘黔、黔桂、川黔线。铁路春运工作将坚持全国铁路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干线。

在全面分析今年春运客流形势和借鉴往年春运临客开行经验的基础上,今年铁路春运方案拟安排直通临客242对,其中,图定客车延长运行区段9对,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等三套梯次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基本方案直通临客151对,节前111对,节后144对。预备方案直通临客69对,节前41对,节后57对。应急方案直通临客13对。图定客车延长运行径路9对,节前9对,节后8对。

春运期间,繁忙干线除特殊情况外,线路大中修、桥隧、信号联锁闭塞、站场等行车设备大修和改造施工将全部停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