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狸生存状况堪忧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月4日电全国书画家拯救新疆河狸爱心慈善行动日前在新疆启动,慈善行动小组将于近日奔赴北京等地,向全国书画界征集书画作品,拍卖后将募集的资金用于拯救濒临灭绝的新疆河狸。

新疆河狸生活在新疆阿勒泰地区乌伦古河流域。这种3000万年前就开始繁衍的生灵,有“古脊椎动物活化石”、“动物

世界的建筑师”、“伐木能手”、“游泳健将”等诸多称号。2003年10月的一份调查显示,我国惟一的河狸保护区新疆布尔根河狸保护区仅有135窝河狸,500只左右。这是我国首次获得比较准确的河狸数目,与上世纪80年代统计数字相比,河狸数量减少一半。

分布乌伦古河流域的河狸,属于欧亚河狸中的蒙新亚种,分布最窄,数量最少,属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它是啮齿目动物中体型最大的一种,体长60厘米至100厘米,尾长21厘米至30厘米,体重17公斤至30公斤,属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由于河狸的皮毛漂亮,为了做顶漂亮的皮帽或大衣领子,人们开始猎杀河狸。河狸在水中的动作虽然灵敏,但一到了岸上,走起路来就像鸭子一样迟缓。特别是听到牧民养的狗叫声,就被吓得浑身哆嗦,连跑的力气都没有了。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河狸就成为我国的濒危动物。1981年布尔根河狸保护区成立后,开始在保护区内禁猎、护林、说服居民保护河狸、干预工程建设开工。但保护效果并不令人满意。

目前,通过宣传教育,猎杀河狸的现象极少,但另一种情况出现了。保护区内的塔克什肯镇1998年成立后,常住人口迅速达到4000人,牲畜数量近

6万头。人、牲畜和河狸开始争地盘,过去河狸的生存地被占领,变成了农田、草场和住宅区。据统计,20年间,布尔根河流域的农田从4000亩猛增至4万多亩,杨柳次生林面积同时减少约60%。

新疆自然生态保护基金会的专家认为,目前对河狸的保护还没有形成系统,人力、财力、责任都没有完全到位,这对拯救河狸很不利,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