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蓝色冲击波

2005-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图/文 叶文勇 姜慧圆 骆凌剑 我有话说

从地狱追踪、魔鬼训练、兽营生涯、挑战生存极限到飞檐走壁、数字化对抗等等,即使美国海军陆战队总司令、四星上将凯利站在身着蓝色海洋迷彩服的中国海军陆战队员面前,也不得不伸出大拇指……

成为一名中国海军陆战队员的梦想,首先是从陆战专业兵训练基地开始的。在中国实行的兵役制度是两年制,应征青年都被要求服两年现役。但是,只有极少数自愿者有幸成为中国海军陆战队的一员。他们在成为海军陆战队员之前,要经过严格的挑选程序。

野外生存训练是通向海军陆战队的一道最为难以逾越的屏障,它向人的生存极限提出了挑战。这种训练需要设置补给不足、与外界联系中断后的环境,让海军陆战队员感受野外生存的恐怖和痛苦,培养队员的坚强耐力和自制能力。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海军陆战队员,就必须经受这种最严峻的考验:海军陆战队员被送到没有地图标志的深山密林或沼泽地带等恶劣环境中,与一支凶悍的跟踪追击而来的“敌军”进行激烈的非常规的特种作战,培养一种“求生、逃避、抗拒、脱水”的能力,锻炼在水断粮绝、孤立无援的环境中利用当地资源维持生存的能力。他们需要掌握的生存技能包括:熟悉贝、鱼、蛇、鸟、虫等的捕捉和烹调方法,能够辨别食用、药用、有毒植物,懂得饮水净化法、取火要领,以及使用帐篷或就地取材构筑防水、保温、防虫的宿营地的方法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