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在国际影视检索评测中获佳绩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蕾 我有话说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多媒体组,在张钹院士和林福宗教授等老师指导下,首次参加2004年国际影视检索评测(TREC Video Retrieval Evaluation, TRECVID),取得优异成绩:在镜头边界检测子任务的共三项评测指标中,取得了总效果第一、渐变镜头检测第一和突变镜头检测第三的好成绩;在

高层特征检测子任务中取得单项评测第一的好成绩。

TRECVID是影视检索领域中的国际性权威评测,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组织实施。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向世界各国的大学和公司的参评者发布标准测试数据,参评者用这些标准测试数据测试自己开发的算法和软件,在规定时间以前提交自己的运行结果,然后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提供标准答案并对各结果进行评价。

参加TRECVID评估的单位主要是世界各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在前三届所有子任务的评测中,前三名都被IBM Watson研究中心和卡耐基・梅隆大学(CMU)等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所垄断。这次,智能技术实验室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组织参加了两个子任务的评测并取得佳绩,说明清华大学在智能多媒体的研究领域中具备向世界一流研究机构挑战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