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想外设:体育营销资源整合结硕果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瑞平 我有话说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吸引了众多国际大牌厂商,他们同体育健儿一样,通过不同的形式角逐在奥运竞技场上,一展企业风采。作为奥运全球顶级赞助商和合作伙伴,联想在第一时间迅速推出了针对奥运应用的打印机产品,借助奥运的火热声势昭示其不断突破、超越自我的企业精神,提升联想产品一流的国际品质。

作为

一家国际知名的IT厂商,联想还将眼光投向了另一片体育营销领域――赞助高校电子竞技联赛。自从电子竞技被国家设定为第99项体育运动之后,电子竞技联赛也成了高校最热门的话题,影响人数达到上千万。电子竞技体现的是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紧密团结的合作理念,这正与联想的奥运战略不谋而合,基于此,联想凭在全球具有先进技术的关联投影机、多功能一体机、打印机成为此次联赛顶级赞助商。

从“第一款针对奥运应用的打印机产品”到“奥运冠军做联想外设代言人”,再到“赞助首届全国高校电子竞技联赛”,不论是上万名运动员参加的奥运会,还是影响上千万高校师生的高校电子竞技联赛,联想打印机都以稳定可靠的运行为赛事服务,真正把体育赞助结合到日常的商业运作中来,充分利用和发挥了体育营销的效应。

如果说借助奥运的体育营销全线布局是横向的发展脉络的话,那么,联想外设进行的全面营销整合规划就是纵向的战略精耕理念。战略精耕首先从完善产品线开始。联想与产业上游强势厂商紧密合作,形成了从PC整机到外设耗材一系列产品线。毫无疑问,产品线的不断补充和壮大,以及市场细分战略的实施,是以联想雄厚的资金支持、强势的生产开发能力及良好的上游合作关系为坚实基础的,这就是联想资源营销整合优势的清晰体现。

去年初,一场名为“2004风帆之旅”的教育商用产品大整合推广,拉开了联想外设2004年整合营销纵向细耕的帷幕。联想携台式机、笔记本、服务器和外设等全线系列产品抵达上海、广州、成都等100余个省市级重点城市和区域,向消费者展示联想为教育信息化而特制的全线产品。从5、6月的“激昂中国行”――联想外设2004策略暨新品全国巡展,到10月底的安徽教育用户活动,共涉及全国1000多教育采购者,合计约100站,涉及的产品包括投影机、打印机、服务器等;在教育领域,联想投影机所占份额达60%,而联想台式机则占50%以上的份额......

当人们还在回味产品大整合推广的时候,联想外设又推出了“4999创业好帮手”活动,活动面向准备创业而资金紧张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推出的商用专业PC机 多功能一体机,包揽了电脑办公、打印、扫描、复印和传真等所有工作,只需4999的价格,就可将创业所需的办公设备一网打尽。

就在联想外设全国巡展和奥运外设推广如火如荼之时,购买联想打印机、多功能一体机产品即可获赠联想电脑的消息又让业界为之一震。权威人士分析指出,在整个IT市场奉行“购PC送打印机”的模式下,联想反其道而行之,充分见证了联想的实力、魄力和创新精神。

营销整合的纵向精耕让联想外设结出了累累的硕果。近日,著名的市场咨询和顾问机构IDC(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联想多功能一体机再次夺得国内市场第一,这是联想第七次夺得冠军;同时,2004年联想外设在国内打印机市场整体份额排名第二,远远领先于一些国际厂商。

通过与上游供应商良好的合作关系、高效的生产开发能力、有效的营销机制、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加快渠道及服务一体化的进程,联想外设的发展日臻成熟与完善。人们有理由相信,2005年的国内外设市场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