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是伟大的真心朋友”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承钧 我有话说

2005年第一周,全世界最关注者莫过于印度洋海啸灾难的最新态势,最牵动人们心境的是这场前所未有的跨国大救援。

天有不测风云,本次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乃百年罕见,堪称人类的悲剧,也是对人类生存应变能力和社会良知的重大考验。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表现出了一个大国的道义风范。

灾难发生当

日,我国政府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国家主席胡锦涛向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斯里兰卡、缅甸等国元首发出慰问电;外交部、商务部、民政部、卫生部、国家地震局等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紧急研究救援方针,部署和组织救援物资与人员。总价值5000余万元的药品、帐篷、食品和衣物及由35人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于元旦前夕乘包机抵达印尼重灾区班达亚齐;同日有22名成员的中国DNA鉴定专家组飞抵泰国受灾最惨重的普吉岛。节日里,温总理会见印尼、泰国等十国驻华使节,宣布为帮助各国度过难关重建家园,中国决定再追加人民币5亿元,香港特首董建华也宣布为受灾国捐资3亿港币,多支中国医疗队先后远赴受灾国家,大批救助物资运往海啸地区……联合国官员对中国救援行动之快、物资之丰、安排之细、效率之高给予极高评价。

大灾有期,道义无限。正逢天寒地冻的新年假期,全中国的热血却为异国他乡的灾民而涌动。成千上万的机关、企业、学校、军营和街道社区自发开展赈灾募捐活动,就像1998年国内遭遇洪灾那样。慷慨解囊者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市民,有公司白领也有打工一族,有白发老人也有六龄幼童。郑州47中变元旦庆典为“关注海啸捐助”活动,一举捐得9.8万元;上海一位归侨献出5万多美元;慈悲为怀的海峡两岸佛门弟子聚集北京,一天之内捐款915万元;演艺明星也纷纷解囊,各地红十字会电话不断,无数的募捐点场面火爆……受惠的灾民含泪赞叹 “中国是伟大的真心朋友 ”

爱心和道义没有国界。海啸吞噬了许多人的性命,幸存者在风中伫立普吉岛,手举烛光玫瑰为罹难者守夜,连浪漫之都巴黎香榭里舍大街也挂上黑纱迎新年。这份纯真的哀思,源自一种伟大的博爱。遥望邻邦民众惨遭不幸、身陷“进退维谷,冰炭在怀”之境,任何人都不应作壁上观。迎击大自然挑战、捍卫生存权利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而有着见义勇为、扶危救困等优良传统的中华民族更是责无旁贷。“让世界充满爱”,这是我们的心愿,也是我们的道义责任。

这个新年我们过得不轻松,却很有意义。海啸带来的巨大伤亡与损失已无可挽回,将损失降至最低、帮灾民尽快获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经历了这场空前悲壮的生死洗礼,人类将比过去更加团结、坚强、无私与清醒,也更加珍爱生命、关爱他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