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熹真迹被盗案告破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5日电震惊海内外华人圈的“12・09”朱熹真迹被盗案于日前告破。北京警方今天向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发还了被盗的南宋字画。

2004年12月9日晚,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正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预展的《朱熹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失窃。据介绍,此诗册十一开,是朱熹于淳熙九年 1182年

,为其弟子陈士直弟兄二人同榜登第而作,其中诗句在朱熹诗集中没有记载,“诗册”可谓一个重大发现。有专家称,此作品艺术价值极高,是一件国宝级文物。此幅字画来自台湾收藏家,是近年来由海外回流大陆的重量级文物之一,底价为300万元人民币。

经过14天的缜密侦查,12月22日凌晨,北京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刁重敬抓获归案,刁对其盗窃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交待,12月9日17时许,刁重敬在拍卖预展现场观看书画展时,趁看管人员不备,临时起意,将《朱熹赠门人彦忠彦孝同榜登第诗册》盗走。事后,他将盗取字画的事告诉了同去参观的万某,并与万某商议如何逃避打击。15日,刁与自家保姆刘某将所窃字画包好,藏匿于北京市一教堂内。22日晚,警方将字画起获。目前,刁重敬、万某和刘某已被北京东城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据了解,朱熹作品传世极少,其大字书法更是罕见,除此诗册外,仅有一幅藏于台北故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