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尤科斯事件”令总统顾问丢官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1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解除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的总统首席经济顾问职务。此间舆论指出,这与他批评俄政府有关。

据报道,俄原最大的石油公司尤科斯公司欠缴税款达275亿美元。俄政府决定,由联邦财产基金会主持拍卖尤科斯公司的主要生产单位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用以偿还税款。2004年12月19日,名

不见经传的贝加尔金融集团公司以93.4亿美元价格购得尤甘斯克公司76.79%股份。结果一公布,舆论哗然。因为贝加尔金融集团公司,不但没有自己的网站,连办公室和固定电话都是假的。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支付了17亿美元的押金后最终拿下了尤甘斯克。

就在人们纷纷猜测这家公司的来头时,俄总统普京揭开了谜底。12月22日正在德国访问的普京说 “尤科斯的拍卖是完全合法的,我知道尤科斯的买方。这些‘自然人’在能源领域工作了很多年”。事情到了这里,人们终于理出了头绪,原来这是由俄政府背景、由国有的“俄天然气工业”、“俄罗斯石油”以及私营的“苏尔古特石油公司”联手实施的收购计划。

在拍卖前,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破产法院受理尤科斯公司的破产保护申请,要求俄政府在10个工作日内停止对尤科斯公司的资产采取行动,其中包括暂时禁止拍卖尤甘斯克公司的股份。尽管俄政府公开宣称该禁令无效,并将按计划进行拍卖,但也担心一旦“俄天然气工业”、“俄罗斯石油”等参与尤甘斯克公司的拍卖并取得尤甘斯克公司股权,美法院便会利用与欧洲国家的协议查封“俄天然气工业”在当地财产。俄曾在这方面有过深刻的教训。2000年,俄政府由于败诉而被法国法院拍卖参加巴黎航空展的米格战机抵债,令俄法关系走向谷底。

这次,俄政府决定让国有公司“退居幕后”。通过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苏尔古特石油公司”紧急组建“贝加尔金融集团公司”,在法律上做到无懈可击,因为无论是贝加尔金融集团公司还是苏尔古特石油公司,都与欧美等国没有商业往来,在这些国家也没有资产。

不过,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性操作”引起了西方国家对俄司法制度的关注,美国务院称这起拍卖“破坏了俄罗斯的国家形象”。在俄国内,伊拉里奥诺夫则成了为尤科斯公司辩护的“仗义执言者”。2004年12月28日,他猛烈抨击政府的政策,将拍卖计划比喻成“骗子艺术家”的行为。由此看来,他遭解职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了。 本报莫斯科1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