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药材选地道 古方才显效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丽霞 我有话说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究其原因“水土异也”,作为植物精华的中药材,是在长期特定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中形成的,有其独特性,这种独特性药材便是中医药界所公认和推崇的“地道药材”,即特定地区所产的优质药材。在《本草衍义》中写道:“凡用药必择州土所宜者,则药力具,用之

有据”。可见药材因自然条件的关系,在功效方面也有所差异。

很多临床的中医大夫也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古籍中的汤药用药量都非常小,而现在的草药动辄几十克才能达到治疗效果?甚至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究其根本原因,不是大夫的医术不精,不是用药不对症,而是因为在配药时所使用的药材不是来自地道的产地,有效成份含量低。只有选取最地道的药材,加以先进的制作工艺,才能得到疗效好的中成药,也就是“药材好,药才好”。

地道药材和非地道产地的药材从有效成分含量上有天壤之别,疗效当然有差距。同时,在药材的地道产地,对于药材的加工炮制也有成熟的经验,而不同的炮制方法也会造成药物成分含量差异。

在药材地道产地建立中药材GAP基地,是解决中药材有效成分含量低、农药及重金属残留量高、品质低下等问题的好办法。在GAP基地派专门的技术人员指导药农生产,从育苗、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各个方面对药农进行培训和管理,减少农药和无机肥的使用,使用符合标准的灌溉水浇灌,保证生产出的药材天然无污染,有效成分含量高,品质出众,以此来保证药品的安全性和高效性。为此,国家已经通过认证八个GAP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