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别推荐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学时代――20世纪科学家的探索与成就》[美] 杰拉德・皮尔著 潘笃武译 复旦大学出版社

“万物怎样来自无?万物又怎样发展到会思考无?”这两句话概括了本书的叙

述思路。在这本书中,作者按照编年史的体例,全面总结了20世纪中人类在探索宇宙和物质的产生与演化,研究地球上生物和人类的出现与进化,以及人类的过去和未来等方面所学到的知识、获得的成果,并讨论了人类文明的起源和当前的人口问题。

《科学知识:一种社会学的分析》主编:[英]巴里・巴恩斯等 南京大学出版社

科学知识社会学又称社会建构主义,自从20世纪70年代末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诞生后,就对科学哲学界、西方文化的研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西方科学哲学界,它逐渐取代了传统方法论的垄断地位,占据了科学的文化研究主战场,成为当今西方学术界如火如荼的“科学研究”的认识论与方法论基础。作为这一学派的创始人,本书主编编著了这本简明扼要的读本,以帮助读者对这一学派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

《美学与艺术欣赏》肖鹰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本书的特点在于,它不是抽象地向读者传授某些既有的美学、艺术理论知识,而是结合中西经典艺术作品,生动而深入地引导读者走进艺术世界,启发读者自由感受,主动思考艺术的美妙形式和无限意味。它把美学理论融入经典作品的欣赏和评析中,并且尊重中西艺术的差异,细致揭示了经典作品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