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综合性上做文章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立元 我有话说

《学术月刊》创刊之初,敏锐地抓住了当时理论界正在思考的关于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问题展开讨论,结果一炮打响,在全国引起重大反响,甚至也引起了毛泽东同志的注意。综合性期刊的优势在于综合性

,只有发挥好这个优势,才能使刊物保持高水准,形成鲜明的风格和独特的个性。《学术月刊》办刊特色正在于此。充分发挥综合性优势,首先应在定位上着眼综合性。时下大多对综合性仅仅从多学科上去理解,这样的综合性往往使一本刊物虽然学科齐全,却没有中心,没有主题,学科与学科之间没有联系,综合变成拼合。其实综合是一种很高的要求,需要深邃的学术眼光和强烈的问题意识。综合性就是全局性、整体性,是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动性。《学术月刊》最近几年抓了关于中国当代学派的研究,关于20世纪中国现代学术史的研究,关于全球化背景下学术的走势的研究,关于学术规范与方法的研究,等等。这些选题超乎于具体学科,却又综合于具体学科,它们思考与守护着整体学术的意义与价值,打破学术研究的人为分割,与具体学科保持巨大的思维张力,因此,每一选题都产生了多篇引起学界重视的好文章。

根据综合性的要求,《学术月刊》近几年对目录结构作过较大的调整,把原来文、史、哲、经四大板块改为学术思潮、学术成果、学术信息三分天下,形成综合性思维,这样做并没有抹杀实际存在的专业分工,而是从综合的高度对分科研究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与专业性刊物作出明确的区别。对于综合性刊物的前景也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认为在分科体制日益深化的今天,综合性刊物难以与专业性刊物匹敌。我认为这种忧虑把综合性与专业性对立起来,没有看到综合性的巨大潜能与广阔空间,以专业性的思维方式来理解综合性,这是综合性刊物当前亟待破除的一种观念障碍。这方面,《学术月刊》的经验是值得重视和推广的。(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