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立信:在华十年写辉煌

2005-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爱立信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

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爱立信在中国成立公司的第10个年头。1994年,作为中国第一批外商独资企业之

一,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爱立信与中国的合作进入了划时代的新纪元。今天,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和爱立信在中国的其它4家独资公司、10家合资公司以及26个办事处已经成为爱立信全球的生产供应和研发中枢之一,为爱立信全球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

“中国无疑是爱立信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已经7次来华的爱立信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表示:“经过近10年的发展,爱立信在中国包括生产制造、研发、业务等在内的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增长。中国拥有巨大的通信市场容量、良好的投资环境、优秀的人才资源和相对齐全的研发基础设施,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是长期的。在中国市场的积极投入对于爱立信的未来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爱立信中国区总裁马志鸿表示:“在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已成为爱立信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和区域运营中枢。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本地化服务和支持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中方合作伙伴之间的紧密联系,通过强大的本地化优势和领先的全球化服务经验,在中国这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上,取得更大发展。”

打造核心中国战略

从1994年正式成立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开始,爱立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核心中国”战略的深刻含义。对于爱立信来说,“核心中国”不仅代表着将中国打造成爱立信全球生产制造、研发、业务的核心中枢,更意味着爱立信扎根中国,与中国经济社会共同繁荣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10年努力,中国现已成为爱立信的全球供应枢纽,其全套生产线分布于北京、南京和重庆。作为爱立信最大的在华合资企业,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已成为爱立信在亚太地区的物流控制中心。爱立信还积极带动了国际上其他材料供应商来到中国投资设厂。这些供应商不仅向在中国的爱立信合资企业供货,而且还向中国以外的其他客户和爱立信公司出口产品。目前中国也是爱立信全球核心研发活动的基石。更深入的研发本地化不仅会带动更多的本地采购和出口,而且更多的设计和研发活动也将使中国在全球产业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加强在华本地研发和技术开发是目前爱立信在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

中国研发面向全球

自2000年起,爱立信在中国研发领域的投入以每年高达25%的速度增长,目前,爱立信(中国)有15%的员工从事研发,在华研发人员数量达到500多人。2002年,爱立信中国研发总院成立,爱立信在中国的研发活动和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优化整合,研发力量进一步增强,爱立信(中国)承担起了更多的全球研发任务。

2004年6月,爱立信无线技术(成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目前主要从事基于GSM、CDMA和WCDMA等移动标准的无线基站研发工作,今后将根据市场的需要扩展到其他通信技术领域。爱立信无线技术(成都)有限公司在3G以及其他技术领域的研发成果同时面向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需求。

2004年11月,爱立信在成都宣布设立CDMA应用中心,主要从事基于CDMA系统的移动通信网络业务层(Service Layer)解决方案的定制和开发。12月,爱立信在广州又成立了移动数据应用研发中心。这是爱立信进一步强化全方位研发能力的重要举措,是爱立信帮助客户自如应对未来3G时代多样化的市场需求的郑重承诺。

据预计,2005年,爱立信在中国研发领域的投资增长将超过2000年提出的“中国发展五年计划”的目标。

10年来,爱立信凭借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强大的本地化支持与服务,为中国的客户提供世界上最先进的通信设备和最全面的通信解决方案。2003年,中国市场以占爱立信全球总体销售额9%的成绩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随着3G时代的到来,中国必将成为爱立信在全球最具活力、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