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眼金睛”守国门

2005-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北京,祖国的心脏。每天,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人从这里进出境,一批批的货物从这里进出口。在如此高密度的人员交往和巨额的货物贸易中,出入境人员的健康状况谁来检测?进出口货物的质量谁来保证?肆虐境外的坎搏拉、疯牛病、登革热等疫情会通过北京口岸渗透到中国来吗?假如您有这些疑问,就请随我们到北京进出口商

品检验检疫局来吧。

众多第一,赢来业内业外众口称赞

说到检验检疫局,人们多把它与货物进出口联系起来,很少想到它有多高的科研水平和多强的技术实力。然而当你来到北京检验检疫局,看到众多世界一流的检测设备,看到一个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看到成群结队的硕士、博士、甚至院士时,你会质疑自己不是在一家行政机关,而是在一家科研院所。一个检验检疫局配置如此强大的科技力量和科研实力,有必要吗 在国门口岸把关半辈子的北京检验检疫局局长魏传忠,对此有着切肤的感受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地球村成为现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想既敞开国门,又确保国门安全,只能靠科技。离开科学技术,检验检疫工作一步也走不动,一天也干不了。”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魏传忠在北京局抓科技兴检、科技强检上毫不犹豫,凡是有利于提高检验检疫水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引进他都全力支持。3年来,北京局围绕提高检验检疫技术水平,先后投资4400多万元,引用社会资金1.6亿元,引进20余名硕士、博士,先后建立了“艾滋病确认中心”、“疯牛病检测中心”等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上的大量投入逐渐转化为检验检疫工作上的技术优势。如今,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北京局的检测技术独领风骚,创造了数个第一 建立了第一个疯牛病检测实验室,第一个在入境旅客通道设置检疫犬“哨卡”,第一个解决了木质包装甲烷熏蒸的污染问题,第一个将基因芯片技术应用到SARS冠状病毒检测,第一个推出红外线体温检测系统。其中他们独自开发的禽流感检测技术,把禽流感病毒的检测周期由原来的21天缩短为4小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在考察北京检验检疫局后大为感叹 “北京检验检疫局的科研成果比国家正规研究院所的成果也不差。”

借梯上楼,抢占检验检疫技术制高点

在进出口检验检疫技术上创造了数个第一的北京检验检疫局,3年前还是一个科技上的“三无”局――无一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无一项省部级科研课题、无一篇获总局奖励的论文。他们之所以能短时间内大幅提升检验检疫工作的科技水平,靠的就是“借梯上楼,借船出海”的科技兴检战略。

检验检疫是技术含量高的执法工作和执法性质重的科技工作。无论是货物进出口,还是人员进出境,有没有问题、有什么问题,都得靠科技手段查证。如果出现漏检和误检,不仅严重损害国家的声誉,还会对国家的经济安全和人民健康安全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然而,北京检验检疫局毕竟是一个行政机关,当时自身没有多少一流的人才和技术。可面对北京口岸进出境人员和进出口货物数量的激增,特别是在韩国、日本相继发现了“疯牛”病,疫情兵临城下的严峻情势下,北京检验检疫局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基于对国家安全的强烈责任感,勇敢地应对挑战,千方百计地打造首都检验检疫工作高科技防线。没有人才,他们决定借梯上楼,借船出海,整合社会科技力量。利用首都高校多、科研院所多、科技人才多、信息渠道广的优势,魏传忠广泛走访科研院所,拜访科技名流,聘请他们当顾问,做技术指导,帮助解决检验检疫工作中的难题。如今,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洪涛院士、中国艾滋病防治首席科学家邵一鸣教授、美国诺贝尔奖获得者盖达赛克博士等都成了该局的技术顾问,有的还直接参与或指导检验检疫技术的开发工作。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数十家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与该局也建立了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关系。“借梯上楼,借船出海”战略使北京检验检疫局网络了一大批各个领域的科技专家,向众多检验检疫技术的制高点发起冲击。

瞄准未来,敢与发达国家检验检疫水平试比高

“经济上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但在检验检疫技术水平上,我们不能定位于发展中国家,必须敢与发达国家的检验检疫水平试比高。”这是魏传忠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为北京局制定的奋斗目标。

为什么要在检验检疫技术上向发达国家叫板呢 按魏传忠的话说,是“形势所迫”。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我国贸易的主要伙伴都是发达国家,如果在检验检疫技术上比人家差得太远,就很难保障我们的外贸利益,给各口岸检验检疫带来很大的压力,尤其是疯牛病的蔓延和其他疫情的频发,对进出口检验检疫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各国为了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在贸易中把技术壁垒越筑越高。“把好自己的家门,突破别人的技术壁垒”。历史性地摆在商检系统面前。北京局在这场口岸技术大比拼中一马当先。检验检疫水平的高低不仅决定着一个国家对外贸易的成败,也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安全和生命安全。在与经济科技发达国家的人员交流与货物贸易中,要有说话的主动权,要想不被“蒙”,不被“欺”,只有靠检验检疫科技说事。几年来,北京局在解决眼前的一个个技术难题的同时,把目光瞄向2008年,瞄向未来,抓紧做好未来口岸技术挑战的准备。目前他们主持和参与的国家级科研课题6项,全国质检系统科研课题29项。全局共建立了1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魏传忠说,随着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加大和2008年奥运会大批外国人马进京,我们必须技术先行,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