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0-6岁儿童健康状况总体接近世卫标准

2005-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郁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国儿童中心今天在京公布了“中国十城市0 6岁儿童健康状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儿童一般健康状况总体水平接近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但营养不良与过剩同时存在。

这次调查选择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哈尔滨、石家庄、济南、

郑州、武汉和西安等十个城市进行。对监护人家庭经济月收入的调查表明城市中大部分家庭的收入已完全可以满足婴幼儿营养需要的支出。监护人中居住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占96.6%,说明被调查的儿童家庭居住地相对稳定,这对儿童成长也比较有利。

在城市儿童一般健康状况方面,按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对本次调查结果进行Z评分分析发现,十城市0-6岁儿童身高为 0.47,体重为0.1,表明城市婴幼儿童营养健康总体水平接近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值得注意的是,在减少营养不良的同时,我们还应注意营养过剩问题,调查中有5.95%的儿童超重,3.83%的儿童肥胖。而其中3-4岁儿童最容易发生营养健康问题,南方儿童患营养不良与生长迟缓病率又明显高于北方儿童。

在婴幼儿无机营养素检测情况方面,绝大多数儿童的三大基本营养成分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能得到保证,与此同时,无机营养素尤其是锌的补充不足却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缺锌婴幼儿比例达到了39%。

在儿童辅食添加情况方面,需要进一步倡导适时、合理的辅食添加。在8个月内仍未给婴儿添加豆制品、肉类、鱼类、蔬菜、水果和鸡蛋的比例分别为:57.9%、45.8%、42.6%、30.1%、22.9%和13.2%,这说明在4-8个月婴儿辅食添加关键期内,监护人向婴儿提供的膳食结构还不是十分合理,蛋白质和无机营养素的摄取量明显不足,这就是我国婴幼儿生长发育在4 6个月后明显滞后国外同龄孩子的关键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