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天游了8个城市

2005-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马淑英是北京工美集团白孔雀艺术世界的退休职工。从2000年起,每年都要外出旅游。已经去过威海、烟台、大连、青岛、桂林、昆明、大理等许多地方。她计划着从今年“春节”黄金周开始,出境旅游。这不,一见面,她就让记者给她当参谋:“近一点是香港,远一点是欧洲或者塞班岛什么的。你见多识广的,去哪儿好?”

谈起她的第一次旅游,马淑英兴致很高 “其实,出去旅游的心思老早就有,只是过去钱不够花,旅游只能是个梦。2000年办了退休手续,正好女儿也大学毕业了,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再加上街坊邻居们老向我说外边的事儿,挺新鲜的,并且劝我说,人一定要出去瞧瞧,不能总呆在一个地方。你现在月月退休金1000多元,闺女又能挣,吃、穿、住都不愁,攒够钱就出去开开眼,有什么不好?我觉得人家说得有理,女儿也愿意资助我。于是就跟着人家出去了一次。

“第一次出去,8天游了8个城市,桂林、昆明、大理……马不停闲儿,眼睛都有点不够用,觉得哪儿哪儿都新鲜,比电影上都好看。这时候才觉得,旅游可真是一种享受。”

马淑英说,旅游的好处太多了,除了长见识,锻炼身体,还能增加与别人的沟通。每次外出旅游,都会结交一些与自己年龄相仿的旅伴,我们都成了好朋友。

马淑英又说:“因为我常出去旅游,惹得我80岁的公公和76岁的婆婆也眼热了,去年老两口也去苏州、杭州游了一趟,回来后那叫高兴,说一辈子也没敢想的事,老了老了,开了一回眼,真得说这世道好啊!”

据统计,2004年全国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黄金周的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都创历史新高。国内旅游人数达9.3亿人次以上,国内旅游收入超过4000亿元,比2002年分别增长5.9%和3.1%以上。这一年,中国公民可以组团前往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已达63个。欧盟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几年内前往欧洲旅游的中国人将有可能达到几百万。另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中国已跻身全球出境旅游消费前10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