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献政论片《刘胡兰》将在央视首播

2005-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夏 我有话说

本报讯1月12日是刘胡兰烈士英勇就义纪念日。三集电视文献政论片《刘胡兰》1月15日将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央视把播出该片作为“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具体工作,把刘胡兰烈士作为青年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和广大未成年人学习的一个生动榜样,再次树立

在全国人民面前,树立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

刘胡兰烈士是惟一的一位由我党三代领导集体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分别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的革命先烈。电视片《刘胡兰》着眼于“大力弘扬民族精神”,落脚于有针对性地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撷取邓小平同志题词中“品质”、“精神”、“榜样”为三集标题,统领全片。上集“品质”,“讲述”胡兰故事;中集“精神”,“解析”胡兰精神;下集“榜样”,“论述”现实意义。

该片于2004年5月19日在刘胡兰烈士的故乡山西省文水县开拍,当年9月初封镜。为增加该片的权威性、思辩性与艺术性,使该片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主创人员历时半年采访众多历史见证人、党史专家、刘胡兰烈士的入党介绍人和以各种艺术形式塑造过刘胡兰形象的艺术家们,以及最早报道过刘胡兰事迹的众多新闻单位。结合实际工作,剧组还请中央党校、文化部、团中央的领导同志及广大群众从不同角度发表各自见解,剖析胡兰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