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荣与梦想(图)

2005-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原子弹爆炸腾起的蘑菇云

50年前的1月15日,毛主席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会议作出了发展中国原子能事业的战略

决策。从此,中国核工业开始了光荣与梦想之旅――

1964年10月16日,我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中国响起了一声震惊世界的惊雷!

1991年12月15日,我国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中国核工业实现第二次飞跃!

在5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核工业经过两次艰苦创业,成功研制了原子弹、氢弹、核潜艇,改写了祖国大陆没有核电的历史,建立了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发展了核电、核燃料、核技术应用三大产业,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两弹一艇”――中国人的腰杆子更硬了

在共和国的光辉史册里,“核”带来的是荣耀与骄傲,信心和力量。从1955年中央决策发展核事业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核事业取得了以“两弹一艇”为标志的巨大成就:1964年10月16日,我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1967年6月17日,成功爆炸了第一颗氢弹;1971年9月,第一艘核动力潜艇下水。

众多专家评价认为,“两弹一艇”的伟业,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上是空前的创举!它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核大国的行列,使我国的国防实力发生了质的飞跃,我国在一些原属空白的重要科技领域缩短了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进入世界科技前沿。

继“两弹一艇”之后,中国核工业又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今天,我国已经成为少数独立掌握核技术的国家之一,并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

邓小平同志评价说:“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核电站――经济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20世纪80年代,中国核工业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和平利用原子能成为新时期我国发展核事业的主题。以核电为代表的新型核科技工业,开始为中国核工业续写新的辉煌。秦山,这座杭州湾畔并不伟岸的山峦,见证了民族核电的诞生。1991年12月15日,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行的首座核电站――秦山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中国内地无核电的历史从此结束。

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的核电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2004年5月3日,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第一座商用国产化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站全面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它的建成实现了我国自主发展核电的重大跨越。1994年12月,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为我国高起点地建设和管理大型核电站提供了宝贵经验。2003年7月24日,我国首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秦山三期核电站全面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它的建成实现了我国核电工程项目管理与国际接轨。与此同时,由中法合作建设的广东岭澳核电站于2003年1月建成投产,中俄合作建设的江苏田湾核电站也将建成。目前,我国共有9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总装机容量达到700万千瓦,每年可提供几百亿千瓦时的电量,我国核电产业已初步形成。

根据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规划设想,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即4000万千瓦。按照这个要求,在今后的15年内,我国的核电装机容量至少要新增2700万千瓦,即比现在增加300%以上,平均每年要建成2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不难预测,核电发展的春天即将到来!(本组图片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提供)


由我国自行研制的核动力潜艇


秦山核电基地全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