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湖娃娃鱼生活趣事

2005-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你知道娃娃鱼被打捞上岸后是怎样生活的吗?你想了解娃娃鱼生活的一些趣事吗?

在宁夏著名旅游景区沙湖,就有三条人工饲养的娃娃鱼。这三条娃娃鱼体重不一、大小有别、上岸时间不同,但它们的命运基本相同:均来自沙湖的湖水;都是人们无意中捕捞上来的;现在都是这个旅游区的“宠儿”,是游人必看的“明星

”。

现存最大的两栖类动物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我国体型最大的两栖类动物,因其叫声颇似婴儿啼哭而被人们称为娃娃鱼。

大鲵有四条又短又胖的腿,与婴儿手臂很相似,前腿为四指,后腿为五趾,整体外形有点儿像壁虎。

野生的娃娃鱼以鱼、虾、蟹、蛙和水生昆虫为食,但它又不善于追捕,只好“守株待兔”:先隐蔽好自己,待“猎物”出现时搞“突然袭击”。它的牙齿虽然又尖又密,却不能咀嚼,所有食物都是囫囵吞到胃里再慢慢消化。

据说娃娃鱼特别耐饥,即使两三年不吃东西也不会饿死,因为它平时活动较少,所以体力消耗较小。当然,有了充足食物,它也会“暴饮暴食”,体重因此增加很多。到了“非常时期”,它们甚至会“同类相残”,以自己的卵充饥。这虽然有些“残暴”,但也不失为一种延续生命的“举措”。

娃娃鱼还是两栖类动物中的“寿星”,据说在人工饲养的“优越条件”下,它可以活到130岁。

它们居然大口吞食生羊肉

离开原来熟悉的环境过起“单身生活”的娃娃鱼,如今怎样了?整整看护了它们5年的沙湖管理员张梅透露了它们许多鲜为人知的趣闻。

鲫鱼、鲢鱼、草鱼……开始,管理人员只是喂鱼给它们,但细心的管理人员很快发现,它们吃了鱼还要把鱼鳞吐出来,结果把鱼缸弄得很脏。后来,张梅在夏季依然给它们喂鱼,到了冬季就试着喂其他食物,最后才选定了羊肉。张梅将羊肉切成小块投给它们,它们便一口吞下,再投几块,它们就吃不下了。就这样,张梅逐渐摸透了它们的胃口,对它们实行“定食定量”。现在,第一条娃娃鱼每天的食量是半斤羊肉,另两条娃娃鱼每天只需2两肉就够了。一种水生动物居然爱吃羊肉,这多少有点出人意外。看来,娃娃鱼的“吃喝拉撒”真是别有情趣呢。

频繁蜕皮并自食其皮

沙湖娃娃鱼一般一星期排泄一次,但也不尽然。现在,张梅在一般情况下每隔7天给鱼缸换一次水。每换一次水,它们就蜕一次皮。夏季蜕皮次数尤其多,据说蜕皮有调节体温的作用。每一次蜕皮都会发生令人瞠目的现象:娃娃鱼张开大嘴,从头往下逐渐蜕皮,那略呈灰色的薄膜蜕到尾部时,一时不能完全蜕下,娃娃鱼便大幅度扭动身体,甩动尾巴;当皮蜕到一定程度时,它就扭头用嘴叼住自己的皮向下撕扯,然后将蜕下的皮完全吞入自己的腹内,当食物吃掉。据张梅介绍,娃娃鱼有药用价值。也许,娃娃鱼此举是在“自我保健”吧,这可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啊!张梅说,天最热时,娃娃鱼差不多天天要蜕皮;当室温和水温低时,蜕皮次数明显减少。屈指一算,娃娃鱼每年要蜕上百次皮呢,这可真有点“耸人听闻”。

习惯了自由自在、向来“养尊处优”的沙湖娃娃鱼能在人工喂养的环境下长得这么好,的确不是一件易事。我们祝它们“健康长寿”,因为它们不仅给我们带来许多欢喜,也创造了许多生命奇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