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科技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2005-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政府 我有话说

近年来,我区立足区情,以建设贵州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契机,依托省内农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中介参与,农民受益”为基本思路,围绕果、蔬、花、药、畜禽五大产业为主攻方向,采取“政府引着干、职能部门办样板、科技人员作示范、公司牵头干、农民跟着干”五轮驱动和“公司

农户 基地”的模式,瞄准市民的“菜篮子、餐桌子、果盘子、花瓶子”,不断丰富“服务城市、富裕农村”的内涵。

首先,围绕成果转化,服务支持体系建设,扶持龙头企业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辐射、人才培训等工作,开展“一区多园”建设。2003年,全区水稻优质品种推广率达95%,玉米优质品种推广率达96%。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5000余亩,带动全区蔬菜种植达13万亩次,年上市量达1亿公斤。干鲜果种植面积发展到5.6万亩,年产2000多万公斤,重点发展科技杨梅、艳红桃、凯特杏、布朗李等优质水果。花卉种植面积已达2500多亩,非洲菊等花卉占据贵阳市场较大份额。园区内的百宜贵州地道中药材天麻GAP种植示范基地,通过与宏宇、益康等医药企业联姻,在天麻有性繁殖、密环菌、萌发菌人工培养等关键技术环节均获得了成功,现已建起有性繁殖大棚10000平方米,仿野生种植50000平方米,500多农户受益。全区建成猪品改点132个、牛改点17个,推广杂交猪饲养达90%以上,发展户养奶牛600多头,每年开展牛改1500多头。初步形成了“市场联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加农户”的生产经营格局。同时,在农产品基地建设中广泛应用国家“863”计划的农业专家系统和贵州农经网、乌当区农业科技信息“村村通”工程网络发布产品价格信息、供求信息、招商引资、农业新闻、农业科技等信息,提供产业指导、专家咨询、市场综述等服务,产生了显著的效益。

乌当区科技部门紧紧围绕经济工作目标,一是创建了省级和国家级科技进步先进区,2003年6月以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通过了国家级科技进步复查考核。二是认真做好科技三项费、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管理和科技合作、新技术示范点工作管理工作。坚持科技三项费使用原则,制定了《乌当区科技三项费管理实施措施》,进一步规范了科技项目工作开展的程序和要求,近年来,科技三项费扶持大量软课题调研;四是全面启动信息化工程建设,制定全区信息产业化发展规划,全面完成全区13个乡镇、办事处和104个行政村的科技信息“村村通”系统工程;五是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六是开展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积极为企业提供信息,搞好政策咨询服务工作,做好科技中介机构的协调服务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民营科技企业服务体系,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水平;七是积极开展科普及科技培训工作和科技扶贫培训工作等。通过各项科技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了科技部门在全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职能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