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年全国高校本专科扩招8%

2005-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教育部在近日召开的2005年全国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工作会议上确定,今年全国高等教育本专科招生计划为475万人,比2004年实际完成招生计划增长8%左右;硕士生招生计划为31.6万人,比去年增长15%;博士招生计划为5.5万人,比2004年增长2%。

教育部部长周济指出,今后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

展既面临历史性的战略机遇期,又面临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在新的形势下,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用科学的发展观统筹我国各类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一要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明年及今后几年要有大幅度的发展;二要统筹教育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三要统筹城乡教育和区域教育的协调发展;四要统筹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在高等教育方面,要认真把握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节奏,将高等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从规模扩张转移到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上。

周济强调,要进一步通过教学质量评估等手段促进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切实增加高等教育投入;二是进一步推动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三是高度重视,抓实抓好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四是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积极推动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稳步、健康、可持续发展。五是依法加强规范管理,从严治教,从严治校,促进高等教育事业规范发展。六是认真严肃执行国家制订的高校年度招生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