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年将是“农村文化年”

2005-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沈卫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提出,2005年将是“农村文化年”。

在谈到农村文化建设时,孙家正指出:“我国的文化建设取得很大进展,但农民文化生活还比较贫乏。”他说,毛泽东同志提出“为人民服务”的口号,人民的含义很宽泛,但主体部分在农村,是广大的农民

群众。因此,要加强基层文化的基本阵地和基本队伍建设,着重加大对农村和城市特殊群体的文化服务力度。现在,城市的文化很热闹,然而城市也有文化的沙漠地带,那就是广大的进城务工人员的文化生活还很缺乏。从今年春节开始,文化工作要充分面向广大民工,要给他们送戏、送书,还要拿出一部分文化设施来,让民工中的许多文化爱好者有展示其才华的舞台。其实,他们中有很多文艺人才,创作了许多优秀的绘画作品,摄影作品,他们是城市的建设者,城市在长高,在变美,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动,他们理应得到正当的权益包括文化权益。因此,文化不能贵族化,不能整天奔驰宝马,灯红酒绿,而要面对普通的劳动大众。

他告诫在座的各地文化厅局长们,“你们回去以后,要让文化工作真正体现出文化的人文关怀来。文化要为绝大多数人服务,首先要清楚地知道绝大多数在哪里。文化工作是以人为对象的工作,即‘以文化人’的工作。文化要坚持以人为本,这就要求我们的文化工作必须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

在今天的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作了有关文化体制改革的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