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友谊医院首创治颅内出血新技术

2005-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杨 蒋月荣 我有话说

2004年12月2日,92岁高龄的张智敏老人来到北京友谊医院进行微孔导管血肿引流术后复查。老人精神状态良好,说话清晰,已无任何病状。头颅CT片显示其颅内血肿全部消失。她是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外科采用微创手术治疗慢性硬膜下血肿的第180位受益者。

1个多月前张智敏老人头部受过轻微外伤,后出现头胀、头晕、说话不

流利、精神萎靡、反应迟钝、肢体活动障碍,经友谊医院神经外科做头颅CT检查,显示老人左侧颅内有一个很大的慢性硬膜下血肿,脑受压非常严重。该院神经外科王光弟主任当即采用友谊医院神经外科首创的经皮微孔导管血肿引流术为她治疗。术中排除颅内血肿150毫升,老人始终清醒,且无明显痛苦。术后,患者立即感到头脑轻松,精神、语言及肢体活动明显改善。术后4天,临床症状完全消失。

经皮微孔导管血肿引流术是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外科在多年微创治疗颅内血肿过程中探索出的一种创新技术。此法特点是侵袭性很小,只需术区头皮局麻、头皮不用切开、颅骨钻孔微小 直径2.5 3毫米 ,采用先进的导丝导管置入方法,操作简便、快捷、安全、并发症少、痛苦小、疗程短、血肿引流效果好治愈率高,高龄老人甚至一些危重病人也能耐受手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