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季中年防中风

2005-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本浩 我有话说

脑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又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具有极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正值寒冬,中年人也要警惕脑中风。

中风发病急,死亡率高,已上升到疾病死因的第二位。近几年来中青年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中风发病的年轻化,最主要的因素是青年人缺乏有关的保健知识,不

懂得保健和预防。第二个原因则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大量长期吸烟、酗酒等。此外,不注意饮食结构,摄食过多的盐和脂肪,也使中年人发生中风的几率增加。国外已有研究表明,肥胖的中年人即使现在不发生中风,但未来的20 30年内发生中风的危险也远远大于同年龄段体重正常的人群。因此,中年人日常应重视自我保健,合理调整饮食结构,适当运动或体力劳动,保持正常体重。

严冬腊月对于脑血管有隐患的中年人来说,无疑是一个需要提防的季节。冬天气候寒冷,使体内血液粘稠度、红细胞、血小板增高;同时小动脉弹性减弱,容易发生痉挛、狭窄;加之寒冷又可引起交感神经紧张性增高,血液中的儿茶酚胺增多,血压升高。这些因素的综合效应,致使冬天成为中风的好发时期。

为了预防中风,中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心脏病的患者,在气候转冷,尤其是冷空气侵袭时,应提前做好御寒措施,及时增加衣被,并应尽量避免情绪紧张激动和过度疲劳等。对素有高血压者更需要到医院检查测量血压,及时服用药物。通常在气候骤冷及冬季,降压药物的剂量或次数都应略为增加,切忌随便停药,或者吃吃停停,这样反而会使血压波动。长期服用合适的降压药物对保持血压稳定和适应外界气候变化等刺激,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平时坚持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对中风的预防均有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