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电脑工业设计正当时

2005-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赛 我有话说
近几年,家用电脑正从高科技产品转向现代生活必需品,电脑市场的价格战也越战越烈。电脑产品正在走出一条市场日趋细分、价格不断走低的发展轨迹。在这种情况下,“产品创新”将成为厂商比拼规模化生产、金牌服务之外的决胜之道。于是,人们发现,过去那些素面朝天的电脑,如今也越来越重视梳妆打扮,讲起内涵和品味来了
。而与家庭环境相结合,人性化设计细节中体现的家用PC设计理念也为国内电脑工业设计开启了新的思路。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几年前苹果的iMac电脑革命性的色彩运用和别出心裁的外形设计,无疑是一次工业设计的启蒙教育。当时这种外壳告别黑白基调的大胆行为在IT行业引发的震动,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工业设计的力量。

电脑在中国诞生之初,带有明显的“草根文化”,缘起于个人游击式的DIY市场,生来就具备个性化的内在需求。虽然近两年来,在DIY市场上兴起的创意攒机热并非电脑工业设计的主流,但是这种大胆的尝试强烈地表达了一种声音,那就是电脑的艺术化和个性化。

如果说从民众中产生的需求是自发的,那么厂商所意识到的工业设计的潮流则是具有战略高度的。总的说来,国内电脑厂商主要有两大工业设计思路。

其一,就是传统PC的细节处理上艺术化。一些电脑厂商已经尝试着将电脑的工业设计和视觉艺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设计细节上流露出艺术化和个性化的意识,体现在造型、色彩、材质等方面。

其二,就是电脑结构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显示器和主机的结合方式上,分为一体机和组合式电脑。前两年一体机可谓是异军突起,将液晶屏和主机合而为一,在整机重量和体积上有了很大的突破,视觉上也给人全新的感受。组合式电脑是方正科技在今年提出来的新概念,代表作有卓越新锐T,主要特点是显示器、主机和音箱可拆分可组合,完全随心所欲组织造型。

电脑工业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并非只是设计人员的创意和想象这么简单。它是科技和艺术的共舞,不仅要有观念的变革,还要有科学的流程规划。

国内电脑厂商大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将工业设计纳入新产品开发的流程,并视为关乎产品命运的重要环节。很多厂商已经有专门的设计部门和专业设计人员来从事新产品的工业设计。在国内厂商中,方正科技是较早设立工业设计部门的企业,现在在设计流程上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方正科技的每一个新产品的诞生都经过了工业设计部针对产品的战略储备、方案构思、整合设计和商品评估四个阶段。工业设计部对每一件产品的造型、色彩和材质都进行整体创意和设计。在这里,工业设计部门不仅要考虑产品的视觉传达,还要考虑产品的内在布局和综合性能表现。

今年颇受称赞的方正卓越新锐T就是出自这个设计团队。据方正科技工业设计部有关人员介绍,创新性地尝试了黑白搭配风格的新锐T是业界首台积木式组合电脑,也是方正科技启动全新的产品形象识别系统之后的第一款新品,新锐T在设计之初首先考虑了人们的需求:由于摆放的空间有需要设计更合理的组合方式;然后设计人员提出设计想法引导人们的使用观念发生变化,即以一种积极的意识改变消费者的使用方式让生活更有乐趣,这样才出现了所谓的“积木组合”;之后再考虑如何配合人性化技术的应用、如何符合人们的审美观,融入时尚感觉……可以看到,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消费者的需求”始终是放在首要位置的。通过一整套严密的设计管理流程控制,新锐T的设计不仅考虑了用户的使用环境、当今国内流行色系、人性化等诸多元素,同时也遵循了卓越产品线的整体设计风格,紧紧抓住了方正科技的家用PC发展理念―――与家庭环境相结合,人性化设计细节中体现品位。可以说它的诞生不仅体现了国内电脑工业设计思路的转变,同时也体现了国内工业设计走向国际化的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