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诺基亚在华重组带来了什么

2005-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邓元?

2005年1月4日,对诺基亚(中国)公司来说是值得庆贺的一天。历时两年之久,一场涉及到三个省、市四家合资企业跨生产线的重组终于宣告完成,新公司―――

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从这一天正式开始运营。这场合并,对跨国公司在华经营有何借鉴意义?作为中国移动通信行业最大的制造和出口企业,它的诞生对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将产生何种影响?刚刚上任的诺基亚首信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元?日前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这场重组是怎么进行的?合并后,原来的企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邓元?:新公司是在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基础上以吸收合并的方式整合而成的。原合资公司―――北京诺基亚航星通信系统有限公司、诺基亚(苏州)电信有限公司和东莞诺基亚移动电话有限公司成为新公司在北京、苏州和东莞的分公司。参加合并的合资企业的办公地点保持不变,原有工厂的生产将继续,原合资企业的法律状况和企业名称发生了变化,所承担的责任和享有的义务将由新公司承担和享有。

记者:公司新的股权结构是怎样的?

邓元?:因公司有规定我们不能透露具体的股权结构。当然,诺基亚确实在新的合资企业里控股。我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把四家原有合资企业的价值跟股东现有的投资价值全部合并起来,没有任何一家增加或者减少投入。每个股东把他在原有合资企业中股权的价值,全部投资到新公司里,变成了新公司的股本。

记者: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认为,通过这场联合重组,诺基亚在中国逐渐实现了集团化经营。原来是单打独斗的一个个企业,现在变成了一个集团在行动:统一目标、统一品牌、统一战略。

邓元?:可以这么说吧。重组后最大的优势可以概括为:灵活性、效率、统一的管理。

记者:很多跨国公司也特别关注这次重组,能否讲一下你所说的这些好处体现在什么地方?

邓元?:以前零配件、材料、生产基地等都是分开的,东莞厂的材料用不完,如果北京厂需要,两家公司就要有一个买卖的过程,中间有税,而且有各种问题存在,现在不需要这样。重组后,四家合资企业其实变成了一个工厂,生产什么,在哪里生产,看市场的需要,由总部统一调配。

记者:诺基亚经过这次重组后,市场竞争力应该更强了,政府可能担心会不会带来新的垄断?

邓元?:我们的目标是把中国这家合资企业作为诺基亚全球生产基地的重要成员,要使它效率更高、管理更优化、资源调配得更好,在全球的竞争力达到最强。我们做好了,才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吸引更多的供应商投资,并为中国创造更多的外汇收入。所以,中央和各地方的政府都非常支持我们这么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