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和《汉武大帝》的不解之缘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静 我有话说

《汉武大帝》1月2号起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了。能够在一部这样的大型历史长篇连续剧里扮演女主角卫子夫,我觉得自己很幸运。8个月

的艰苦拍摄,可以说得上是五味俱全。有来自角色的压力,也有50多摄氏度的高温和非典造成的困难,然而更有和艺术家们一起演戏的愉悦。今天回想起来,觉得自己获取了一笔难得的“财富”。

卫子夫,她的一生就是卫子又卫夫,捍卫自己的丈夫,保卫自己的儿子,最后却落得悬梁自尽,是一个皇权的牺牲品,典型的悲剧性人物。年轻貌美的她,有着灰姑娘般的传奇遭遇,被皇上看中,成为一国之母,儿子册封太子,卫家的卫青和霍去病,掌握兵权,屡见战绩。这样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人,却落得晚景凄凉悲惨:自己失宠,儿子和女儿们先后被处死,交出位后自尽身亡。

我演的角色从16岁到56岁,年龄跨度很大,身份也有巨大反差,所以有一定的表演难度,而且角色离我也太远了。能够顺利完成任务,除了个人的努力外,还有和我一起演对手戏的艺术家们的帮助。演我夫君的是陈宝国,弟弟是陆见民,他们为我推介了不少记载卫子夫这个历史人物的书籍,虽然是临时抱佛脚,但是那些散发着香气的古书把我带入了另外一个时空,让我找到了人物的基本感觉。也许是本为进入了卫子夫内心压抑的世界吧,那段时间,我变得少言寡语,像个小受气包。宝国老师赞赏地说 “活泼、外向的林静能够改变自己,说明角色正在对她起作用 ”

除了宝国老师,很多人都给予了我难忘的帮助。最热的一天,我浑身戏装袖口里都在流淌着汗水,再加上灯光烘烤,我越来越烦躁,就是把握不好卫子夫的老人心态。关键时刻,我听到的不是抱怨而是鼓励,胡玫导演在远处的监视器旁对我喊了一声:林静,坚强些,我们知道你是好样的 当时我的眼眶里涌出了泪光,一种来自母亲的感觉通过导演的一句话传递给了我。而焦晃老师更是宽容,他没有大腕的优越感,相反,他也亲自和我一起走戏,认真排练,分析人物,言传身教为我们小辈树立榜样。我们吃得的苦,他也吃得,我们熬夜,他也一样,所以我们都称呼他小焦老师,因为他在我们的眼睛里就是年轻人,和年轻演员一样朝气蓬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