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侯美丽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月13日电南京市九年义务教育覆盖率保持在100%,特殊教育同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92%以上。然而,由于历史、经济、地缘等多方面的原因,该市教育发展也存在着不平衡性。面对这样一种客观现实,南京市采取多种措施,放大优质教育资源,使越来越多的学生有了理想的教学环境。

调整布局优化资源

1999年,南京市实施教育布局调整,按照1万人一所小学、3万人一所初中的要求设置学校,对原有学校进行撤并重组,扩大学校规模,提高教学质量,使教育布局结构日趋合理。

在“确保入学率不降低,确保辍学率不上升,确保群众负担不增加”的框架内,保留条件较好、生源相对集中、交通比较便利的学校,盘活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拓展学校发展空间。

布局调整给教育带来了“一减三增”的喜人变化,即学校数量减少,但中小学幼儿园占地面积却增加了90余万平方米,中小学幼儿园校舍面积增加了107余万平方米,中、小学校均班数分别增加12个和7个,实现了“学校规模调大,综合实力调强,管理水平调高,领导班子调优”的目标。

创出特色提高质量

南京市通过创建特色学校、团体、基地、活动中心等教育“特区”,把“弱校”变成“富矿”,从而提高办学质量,整体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2001年,南京市开始实施“小班化”教育试点,对中等偏下、学生不愿去的小学进行“小班化”教育,让更多的学生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怀。通过3年的试点,接受“小班化”教育的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发展,家长对小班化教育的支持率达到97.4%。

溧水县东庐中学办学条件虽然比较简陋,但全校教师凭借以“讲学稿”为载体的“教学合一”的教学改革,探索出一条教育观念新、教学办法活、学生负担轻、教学质量高的新生之路,使学校成为全市中小学学习的先进典型。该市还组建了16所体育基地学校、12所科技特色学校和10个中小学艺术团。这些特色大大增添了一般学校的魅力,学生个性得到生动发展,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得到提高,中小学教育开始走向高位均衡的发展道路。

启动“优岗计划”

为稳定农村教师队伍,逐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南京市实施了教师优岗计划,鼓励骨干教师在农村学校和普通学校任教,从源头上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该市政府文件规定:“对在农村学校和普通学校任教工作量饱满、教育教学质量高、获得普遍好评的骨干教师,给予相对优厚的待遇或奖励。市学科教学带头人等高级以上优秀教学骨干教师在农村乡镇及以下中小学任教,每月发放优岗津贴600元。”南京市还出台政策鼓励城里名师往农村流动,采取“定居”、支教、“城乡手拉手”等办法为农村中小学提供优质师资。

该市规定,城区名校教师到非城区、农村薄弱中小学任教、支教的,职称评定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城区名校至少要与一所非城区、农村薄弱中小学开展“城乡手拉手”帮扶挂钩活动,每学期名校要派名师到挂钩的学校上公开课、指导教学,薄弱学校至少要派一名教师到名校跟班锻炼;特级教师、教授级教师、名教师在六城区省级实验小学、省级重点高中 三星级 、省级重点职业学校以下中小学任教或在非六城区中小学任教,每月发放优岗津贴1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