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生代哺乳动物能吞食小恐龙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人们通常认为中生代的哺乳动物都是些像鼠、?一样的小动物,昼伏夜出,以昆虫为食,委屈地生活在恐龙的阴影下。但最近在我国辽宁西部早白垩世(约一亿三千万年前)地层中,新发现了一种名为爬兽的胃中竟然找到它吞食后尚未消化的一种小恐龙――鹦鹉嘴龙骨骼,另外还发现了一种名为巨爬兽的哺乳

动物化石,经研究发现它的身长竟有1米多,体重达14公斤。这些新发现将大大改变人们以往的认识,原来有些大的中生代哺乳动物可能是肉食性的,甚至可以和恐龙争食争地。

今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报道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胡耀明、王元青、李传夔及美国纽约自然博物馆华裔科学家孟津等研究的这一最新成果。

爬兽,顾名思义是兼具爬行动物特征的兽类,最初发现于2000年,命名为强壮爬兽。巨爬兽是据新近发现的化石命名的新种。爬兽属于三尖齿兽类,主要发现于辽宁北票地区。它们头骨上有着硕壮尖利的门齿,下颌上有深凹的咬肌窝,都表明具有很强的吞咬能力。解剖特征表明它们有着较长的躯干,短而粗壮的四肢,呈半直立状奔走,有点类似于现代生活在澳洲的袋獾。

这次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是对爬兽系统研究的第三篇主要成果。早在2001年,该课题组首次鉴定了爬兽下颌上保留的骨化麦氏软骨,探讨研究了哺乳动物中耳起源的化石证据,并取得了与现代单孔类鸭嘴兽胚胎发育研究相一致的结论。这一成果已相继发表在2001年美国出版的《科学》杂志和2003年英国的《林奈学会动物学杂志》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