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汪小南的“愁事”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几年没回老家了,今年春节准备回去看望一下住在外地的父母。我抽空逛逛商场,给家里人买点东西回去。”作为呼和浩特市一个企业的当家人,汪小南难得有清闲的时候。

“买东西真是愁人!尤其对于我这个不经常逛商场的人来说是更勉为其难。”汪小南显出少见的为难神态:“商场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再加上名目繁多的促销方式,看得人眼花缭乱,也不知该买什么好。本来想给家里人捎点呼市的特产,奶制品、羊绒衫什么的,家里人又来电话,说老家那儿也是什么东西都有,什么也不缺,出远门拿东西又累,让我千万别买。哎呀,那买什么呀?”

“现在是为不知该买什么发愁,过去是为想买而买不到发愁。20年前呼市只有几家商场,屈指可数,卖些锅碗瓢盆、布匹、针线等百货,东西少、质量差,特别是吃的东西,那是太少了,全面短缺。单位有同事出差去北京,认识的人就托他们捎些东西回来。从米、面、肉、香肠到点心、茶叶、糖果、香烟、白酒;从女孩用的纱巾、手包、毛线到男士穿的衬衫、皮鞋,戴的手套、帽子,凡买回来的就是稀罕东西。那时给亲友捎东西几乎是所有去大城市出差人的当然任务。”

已年过不惑的汪小南说起往事仍记忆犹新:“有一次我托朋友从北京捎回一双黑布面塑料底懒汉鞋,结果鞋的号码买小了,穿着有些挤脚。但我心里喜欢,又舍不得送人,最后硬是忍受着挤脚的痛苦,穿了整整一个夏天!现在看有人穿那种鞋都感觉有些老土,可那时觉着美得不得了。”

从1997年底开始,我国进入买方市场,大部分消费品供大于求。据商务部统计分析,2004年12月上旬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万亿元,创造了国内市场年销售的历史最高水平。同1978年相比,200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28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