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研讨新世纪的中国美术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声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美术馆召开了为期3天的“全国美展与新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美术馆学术一部和《中国美术馆》编辑部承办。研讨会分国画、雕塑、油画三个专场,分别邀请了在这些领域内颇有建树的艺术家和理论家参加了各专场讨论会。

第十届全国美展是历届美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从全国数万件作品

中遴选出3100多件作品参加了展出。这些作品反映了近5年来中国美术创作的成果,美术思想的潮流以及美术创作中的问题。与会者不仅对本届美展获奖作品、作品的参评方式、展览的策划方式等热点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更对未来全国美展的走向、新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在中国画的专场讨论会上,与会者对于本届美展中国画部分存在的“中国画的笔墨趣味在逐渐消失”、“表现性的写意画很少”、“中国画越来越像日本画”、“参展作品不能采用传统绘画最优秀、最典型的外在形式――条幅和长卷的形式”等问题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发扬传统中国画的优良传统,真正解决中国画面临的问题。而对于中国雕塑,大多数理论家认为,目前中国雕塑进入到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 普通观众与理论家对雕塑作品在接受与审美取向上的巨大差异是形成这种尴尬的原因之一,而雕塑作品的金奖不是第一次在全国大型美展上空缺的事实,也证明了多年来评委们对我国雕塑发展的一种态度。会上,专家肯定了油画创作在近些年取得的成就,认为它在技法、材料的运用和题材的选择上都有了提高,但对年画、连环画、宣传画等小画种逐年衰微的状况表示不容乐观。一些在美术院校从事教学工作的专家提出,获奖作品将在一定时期内引导青年学生们的创作倾向,从而影响到未来几年内的美术发展动向;另一些专家则建议,由于这样大型的综合性展览常常因为作品过多,引起人们的审美疲劳,因此,为了提高作品的艺术性和鉴赏性,也为了方便群众参观,美术的各门类应分开进行展览,而且展览的周期应适当缩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