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亭长小武》:被激活的历史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镇邦 我有话说

近年来,历史题材的长篇小说创作成了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但是,在历史小说中,以汉代历史为题材的作品不多,以一个小人物为主人公的长篇历史小说尤不多见。史杰鹏的长篇历史小说《亭长小武》(东方出版社出版)以西汉豫章县青云里亭长小武(沈武)从一个不怎么称职的亭长到京兆尹的宦海沉浮以及传奇性的人生经历为

主线,把汉武帝刘彻晚年西汉社会风貌尤其是残酷的权力斗争真实地再现出来,特别是把汉代律令的严酷性真实地再现出来,写活了沈武、刘丽都、靳莫如、赵何齐、江充、郭破胡、刘彻、刘据等一系列人物形象,具有相当高的认识价值和审美价值。在当下如林的历史小说中,这是一部具有鲜明艺术特色值得注意的作品。

照我看来,这部历史小说具有以下一些鲜明的特色。

以小人物的命运为主线,复活当年的历史。我们所读到的历史小说,大多以帝王或将相为主人公,以他们的政治活动或命运为主线展开故事。《亭长小武》却以一个虚构的人物亭长沈武为小说的主人公,以其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为小说主线,把汉武帝晚年残酷的权力斗争与西汉社会风貌真实地再现出来。在这里,既有沈武从一个不怎么职称的青云里亭长到豫章县县丞,再到豫章太守加绣衣直指使,再升为京兆尹的宦海浮的传奇性经历,又有宫廷权力斗争刀光剑影的描写,还有游侠朱安世以及酷吏江充等显示西汉社会特色的侧面或正面的描写,当然,更精彩也更吸引人的是关于豫章郡、广陵以及长安的风俗画面的描写,这一切,构成一幅关于西汉社会的历史画卷。《亭长小武》的作者史杰鹏是位专攻古代文献的年轻学者,他用艺术创造的激情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去激活他所熟悉的汉代文献典籍,尤其是严酷的汉代律令,使之化为艺术形象和动人的故事情节。应该说,这是这部历史小说最鲜明的艺术特色。

对历史真实比较自觉的追求。是否具有正确的历史观与是否具有比较严格的历史真实性是衡量一部历史小说艺术质量高低的两个重要的方面;而当下历史小说创作存在的最主要问题也是唯心史观泛滥而造成的对帝王和皇权无原则的歌颂以及不尊重基本事实的戏说历史和胡编乱造。史杰鹏的历史小说《亭长小武》另一鲜明的特色,也是其最重要的长处是用正确的历史观即唯物史观去考虑两千多年前的那段历史,比较自觉地表现历史的真实。“所谓历史的真实,简单地说,有三个方面:一、典章制度的真实;二、风俗民情的真实;三、文化的真实。”(见熊召政:《让历史复活》一文,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张居正”评论集》263页)熊召政从其历史小说创作经验中概括出来的这一看法是有道理的。就这三个方面来看,《亭长小武》的历史真实性是经得起推敲的。首先,在典章制度方面,作者对汉代的律令有比较认真的考察和研究,因而在小说中有比较突出集中的表现,甚至可以这样说,对汉代严酷的律令的表现,是这部历史小说的一个鲜明特色。小说的主人公沈武从少年时代起就潜心研究汉代律令,在他的老师李顺力荐下到县里协助破了卫府失窃之案,进而成为代理县丞之后,他更自如地运用起汉代的律令来。而当他升为京兆尹之后,写他带兵追捕江充之弟江之推进入上林禁苑,箭中椒唐殿殿门,之后与江充之间为此展开的斗争,也完全是相互运用汉代律令为武器的。对汉代律令的准确细致的描写,大大增强了小说的历史真实感。此外,凡官职、制诏、服饰等方面的描写,也都符合西汉的历史原貌,创造了比较真实的历史氛围。其次,关于风俗民情的描写,作者也是下了一番功夫,为营造真实的历史氛围起了重要作用的,尤其是关于豫章和广陵两地的风俗民情的描写,显得更加精彩。再次,在文化的真实方面,主要体现在人物的思维和语言符合当时的历史环境,因而刻画出的人物既有历史真实感,又栩栩如生。小说主人公沈武的形象创造基本上是成功的,但更具艺术魅力却是刘丽都与靳莫如这么两个女性形象。刘丽都作为广陵王刘胥的翁主,美丽、能干,对爱情忠贞,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靳莫如虽着墨不多,却神采栩栩,过目难忘。我以为,在沈武、刘丽都和靳莫如这三个人物身上,正寄托着作者的审美理想。而这三个人物形象的塑造,其可贵之处既是忠实于历史,不现代化,又能与今天的读者息息相通。

据说,这是史杰鹏的第一部长篇历史小说,应该说,这第一步是迈得不错的。从这部处女作看来,史杰鹏在历史小说创作方面具有不可等闲视之的潜力,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着他写出更优秀的作品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