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技术标准重大科技专项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两年前,由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共同组织实施的“重要技术标准研究”重大科技专项,如今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重要技术标准研究”重大科技专项的总体目标是要为我国技术标准的发展提供方向性指导。重点解决技术标准未来长期发展问题和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专项在课题设置上

重点安排了四大方面的工作,一是中国技术标准战略性研究;二是围绕高新技术、公共安全、社会公益、特色产业、重要基础、技术贸易性措施等领域急需的和关键的重要技术标准研制;三是与重要技术标准相配套的检测手段方法和计量基标准研究;四是开展技术标准试点示范工作。

专项先后投入国家财政经费近2亿元,截至目前,标准专项围绕总目标分三批安排了61个课题、19个试点城市和22个试点企业。参与研究单位650多家,参与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员2100余人,涉及管理部门10多个,省市部门配套经费落实到位4900万元,单位自筹经费到位1.9亿余元。

目前在重点标准课题研究方面,专项所涉及的高新技术领域关键技术标准研究、公众安全与社会公益领域关键技术标准研究、优势特色产业关键技术标准研究、重要基础性技术标准与国际标准研究、贸易技术性措施急需的重要技术标准研究共计53项课题进展顺利,已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已完成10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研制工作。这些标准的实施已对我国产业发展和经济的推动产生良好效果。

据介绍,在专项实施中,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城市均组建了以市长或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试点企业都由主管领导担当课题组长,形成了政府重视、市场主导、企业参与、以点带面的良好的标准化工作氛围,对全面提高全社会标准化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