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证考级之外又添“新利器”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1月13日电除了考证、考级,如今大学生在敲开“就业之门”的路上又多了一样“利器”:参加社会上的各种比赛并拿奖。日前,在福建举办的一场主要针对广告公司和企业的“好广告”评选中,竟吸引了数百名高校学子参加。这些“初生牛犊”们拿下了30多个奖项,占该活动总奖项的近一成半。在对他们的成绩啧啧称

奇的同时,人们普遍认为,新的就业形势让大学生们更加重视自己的社会历练,更加积极打造自己的就业新“硬件”。

日前,福建首届好产品、好广告评选结果揭晓,在总共222个奖项中,有32个奖项的得主是当地高校的大学生,占得奖总数的14.4%。这一现象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特别关注,因为其他获奖者都是当地有实力的广告公司或大企业,“未出茅庐”的大学生不但敢于与他们同场竞技,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不禁令人对高校内新崛起的这支“参赛生力军”刮目相看。

大学生为何热衷于参加社会上的评选比赛?福建教育学院艺术系的郭茜同学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主要是为了将来的就业着想。在这次“好广告”评选中,她设计的“毕业画展海报”获得了优秀奖。她说,当初一听说有这场比赛,她就有了参赛的“冲动”。为此,她精心准备,光作品创作就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多次修改。记者问她,在校期间花这么多的工夫参加社会上的比赛,值吗?她回答说:“虽然花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但通过比赛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如今大学生们都在考级、考证,往往人人都有几证几书。如果自己再有社会参赛的经验并能获奖,就是在个人能力的天平上加了一个额外的有分量的砝码,能使自己在今后的就业择业中更有胜算。”她告诉记者,她们年级两个班的40多位同学这次都来参赛了,其中有6位同学获奖。

福建工程学院广告专业胡少华同学的作品“保护动物系列”,在这次评选中获得了“最受欢迎广告奖”。他说,为了准备这次比赛,他年前还和一些同学自费赴成都观摩“第十一届中国广告节”。现在,他对自己更加自信了。“获奖不但对将来的就业有帮助,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开阔了眼界,了解了自己的长处与差距。”

福建教育学院艺术系教研室主任石孔辉老师认为,对于高校中像广告专业这样实践性较强的领域,可以多鼓励学生们参与社会比赛,这样不但让同学们可以跟踪了解到业界的最新发展动态,以弥补课堂上的不足,同时也使同学们多了一种社会阅历,多了职业场上的提前“热身”,对他们将来的就业和工作可谓好处多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