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院院士评出2004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时报社共同主办,584位两院院士投票评选出的“2004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今天在京揭晓。

入选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的是:一、1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启用并跻身世界十强。由中科院计算所、曙光公司、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共同研制

成功的曙光4000A,使我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能制造10万亿次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之一。二、我国首座国产化商用核电站建成投产。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实现了由自主建设小型原型堆核电站到自主建设大型商用核电站的重大跨越。三、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实现商业运营。8家专业设计院、30多家科研院所,为此展开了7000余项科技攻关。四、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开通,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五、“探测二号”发射成功,“双星探测”计划实现。中国的“双星”与欧洲空间局“星簇计划”组成密切配合的联合探测网,首次实施地球空间六点立体探测。六、纳米“超级开关”材料研制成功。中科院化学所江雷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制备出超疏水/超亲水“开关”材料,在功能纳米界面材料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七、高精度水下定位导航系统研制成功。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5研究所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套水下高精度定位导航系统。八、我国科学家破解膜蛋白晶体结构难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和植物所的科研人员完成了“菠菜主要捕光复合物的晶体结构”的测定工作。九、我国量子信息实验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等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五粒子纠缠态以及终端开放的量子态隐形传输。十、我国海域油气资源战略调查获重大突破。在我国管辖海域全方位进行的新一轮油气资源战略性调查中,初步计算出我国海域油气资源量可达400亿吨以上的油当量。

入选2004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的是:一、“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登陆火星并发现有水的证据。二、美国超音速飞机创飞行时速超万公里新纪录。三、“卡西尼”号飞船成功进入土星轨道。四、韩、美科学家首次利用克隆技术获得人类胚胎干细胞。五、美国科学家首次利用核磁共振技术观测到单个电子。六、美国研发利用核反应堆大规模制氢技术。七、日本开发出世界上最快的光通信技术。八、美国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最遥远的大天体。九、法国艾滋病病毒抗体研究获得重要进展。十、以色列和美国科学家制成能够停止或暂停的分子马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