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戈蝙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克扎都 我有话说

大戈蝙是我们苦聪山寨的一种会飞的虫子,叫这种虫为“大戈蝙”是山寨的土话。直到后来我上学会念书才知道,它们其实是书中讲的一种蝉虫。山寨里的人给它起名是因为其不断地发出“大戈蝙、大戈蝙……”的叫声。

我的家乡地处云南无量山与哀牢山之间的原始森林中,我们的祖辈在这个森林中的原始部落生存,我们

的族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有了吃大戈蝙的习惯。从我有记忆的时候开始,阿公(爷爷)就在火塘边为我们弟兄烤大戈蝙吃。吃这种虫子的方法有好多种,可以用锅、山茅竹煮了吃,也可以炒吃,当然我们小孩子最爱的还是用柴火烤着吃,味着很香很香。

我们山寨是名副其实的山寨,山上生长着高大的松树和杂木树,成片成林,没有大人带领,小孩子是不敢乱窜森林的,会落在山腰间。寨子下有一条长年都不会断流的小河,除了雨季发山洪外,都是流清水。白天大戈蝙在森林中歌唱,太阳下山就飞到河边吃水、吃沙,一边唱,“蝙、蝙、蝙蝙”的叫声很美。我们山寨人是吃靠山、穿靠山、玩也靠山,山寨没有幼儿园,小孩子只有一起爬树玩,上树捉大戈蝙,比赛谁捉得最多。如果白天和晚上相比,当然是晚上能捉得更多,点上松明子火把,在父母的带领下最多时一夜可捉上百只。

大戈蝙虽然是昆虫,但它是保健品,这当然是我们山里人的认为,因为我们祖祖辈辈都食这种昆虫。特别是小孩子需要增加营养时,父母就会用大戈蝙和鸡蛋炖了吃。离开山寨在外的头几年,我还专门跑到药材公司、医院请教过医生,得到证实,这种大戈蝙真有药用价值,并且中药店里都能看到。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就离开山寨24年了,24年来苦聪山寨的一个娃子在部队的培养下,也成为祖国西南边防这道长城中的一块砖石,为保卫祖国、维护边境的安宁做出我应有的贡献。从战士、排长、连长、营长到现在的团政委,但不管是走到哪里,我还是常常想到山寨的大戈蝙。

今年3月我回山寨,特地带着我从城里娶的老婆和我们的小女孩,到寨子后面的山上转一转,很想听一听大戈蝙的叫声,也很想捉几只在老婆孩子面前展示一下。可是令我有所失望,山寨后的好几座山都被开垦,大量砍了森林种上了甘蔗。想着儿时所爬的树,所听的大戈蝙叫声,我真是心揪万千。但看一看山寨建起的一幢幢白瓦房,我又感到有所安慰,因为山寨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爱人看着满山的红土地就一个劲地说我吹牛,骗小孩,此时我能说什么呢,我只能笑笑了之。山上的森林没有了,河边的沙滩没有了,河里的水虽然还是很清,但少得几条老牛都能喝干,河道夹小河边上的青草地都被村民开荒种地了。

夜里我问阿爹,大戈蝙哪里去了?怎么听不到叫声?阿爹说到5公里外的森林去了。是呀,离寨子5公里内已经没有了森林。说来也真怪,阿爹回答了我的问话后,刚好一只大戈蝙在门外的芒果树上叫了,我走出门想看一看,但夜黑什么也看不到。大概听到我出门的声音吧,大戈蝙也不叫了。我就向阿爹说,“大戈蝙听到我出门,就飞走了。”阿爹“唉!”长长叹了一口气说:“乡政府说了,明年我们山寨要开始退耕还林,再过几年,大戈蝙也就会回到寨子边来了。”

离开了山寨,回头看着山寨,我对老婆说:“过几年我带你回来,一定叫你好好听一听大戈蝙那美妙的叫声。”老婆笑了。是呀,但愿下一次回山寨时,我不仅看到新瓦房的增多,还能看到听到我儿童时看到的大戈蝙。同时,也请大戈蝙放心,山寨的老人和小孩一定不会再捕杀你们了,因为今天我们已经知道,你们是我们的朋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