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名导余笑予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余笑予湖北汉阳人,1935年生于楚剧世家。三岁登台,七岁走红,楚剧新秀。后改学导演,执导过京

剧、汉剧、豫剧、花鼓戏、黄梅戏等众多剧种的新戏。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余笑予执导的京剧《膏药章》刚刚入选第二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向他表示祝贺,他嘿嘿一笑,颇有荣辱不惊的大将风度。

其实,这位年已古稀的著名导演早已享誉剧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所执导的京剧《一包蜜》、《徐九经升官记》、《药王庙传奇》、《法门众生相》都在全国引起轰动。尤其是《徐九经升官记》,拍成电影后风靡全国,主演朱世慧也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余笑予却一直在幕后辛勤耕耘,不仅京剧,豫剧、桂剧、黄梅戏、锡剧、北京曲剧、荆州花鼓戏十几个剧种,都有他的杰作:《虎将军》、《丑嫂》、《少年天子》、《太阳花》、《原野情仇》、《未了情》等一部部获奖之作,令戏曲界朝野瞩目。

余笑予出生在楚剧世家,三岁登台,七岁走红,未及弱冠,就已是楚剧新秀。1956年,他改学导演,1970年湖北省京剧团成立后,他任编导,因而他所执导的那些京剧,他也都参与了编剧工作,他认为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自己的导演意图。他执导京剧,没有把生行、旦行作为主角,而是把丑行作为主角,并用悲喜剧的风格,这既为京剧增添了别具一格的新剧目,也使朱世慧凭此脱颖而出,成为当今京剧第一丑。

余导有一句名言:“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这话说得容易,但做起来却很难。2002年武汉纪念余笑予从艺60周年,展演了他执导的一些剧作,大家发现,他的确是没有重复自己,在舞台上有很多新发明。如汉剧《弹吉他的姑娘》中,余笑予结合剧情,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段“电话舞”,在还不知手机为何物的年代里,四个年轻人手握话筒且歌且舞,一亮相就吸引了无数的目光,可以说这是十分超前的设计。在京剧《粗粗汉靓靓女》中,余笑予设计的一段电脑舞也十分独特,即用踢踏舞的形式表现敲电脑。这部戏并不十分成功,但这段电脑舞却令人耳目一新,大受欢迎。

余导的戏都很好看,都很卖座,这已是圈内公认的了。他的秘诀是以情动人。豫剧《铡刀下的红梅》是表现刘胡兰故事的,众所周知,刘胡兰是剪了齐耳短发的。但在该剧中,余笑予却为刘胡兰设计了一条长辫子,而且这条辫子躲过了政委的剪刀,靠的是女孩子小小的狡黠:“俺奶奶会难过的”。就义之前,刘胡兰毅然剪去辫子,其思想境界也随之升华。一条辫子,衬托出一个英勇而不失少女活力的刘胡兰,堪称神来之笔。

《法门众生相》是根据京剧传统戏《法门寺》改编创作而成的。当年进京演出时,两个老戏迷堵在售票口骂余笑予乱改老戏,余导好言好语把二老哄进了剧场:“您先看看,真不好再骂也不迟。”看着看着,一直嘀咕的两位老人不作声了;再看下去,有了笑容;再后来,他们也忍不住跟别人一起叫起好来。戏散了,两位老人激动地对余笑予说:“改得好,有你自己的东西,我们爱看。”

余导的戏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出演员,演他戏的演员,很多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朱世慧两获梅花奖,花鼓戏《原野情仇》主演刘春华和胡新中、《丑嫂》主演张春玲、桂剧《瑶妃传奇》主演张树萍、淮剧《太阳花》主演梁国英、黄梅戏《未了情》主演杨俊均获梅花奖。河南小皇后豫剧团的王红丽,以《风雨行宫》和《铡刀下的红梅》两获梅花奖。这些戏也都叫好又叫座,其中《风雨行宫》演了上千场。

余笑予平时不苟言笑,似乎给人一种很凶的感觉。其实他很随和,成为名导演后,很多剧团都邀请他排戏,他都先看本子好坏,有好本子就排,不计个人得失。河南小皇后豫剧团是个民营剧团,条件很差,十年前排《风雨行宫》时,余导就深为剧团的拚命演戏的精神所感动,就在简陋的破仓库里为演员们排戏。前年该剧团排新戏《铡刀下的红梅》,又请余导执导,他在河南导戏时,心脏病发作,仍坚持把戏排完。他说,这些孩子们太可爱了,他们都是住在农家或是住后台,有时还连夜赶回,十分辛苦。说到这里,余导十分感慨,说假如专业戏剧工作者都能有这样的敬业精神,那么戏剧就一定能走出困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