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浇树浇根 育人育心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刘精源 刘明祥 我有话说

最近,记者来到华中科大武昌分校采访,发现该校先后收到全国各地8000多封学生家长来信。其中有一封信特别令人感动:

“我是一个普通农民,大女儿今年考上了大学却无钱上学;二女儿南下打工为姐姐挣学费,结果惨死在歹徒的乱刀之下。华中科大武昌分校党委书记金国华从报上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与省招办和我

家联系。就在我们一家人痛不欲生的时候,金书记派人把我大女儿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家里,并答应免收全部学费。我们一家人绝处逢生,真不知怎么感谢学校才好!我的大女儿说,‘我们党有金国华叔叔那样的好书记,我们就永远有希望,有信心。上大学以后,我一定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信的署名为法学系0304班学生张艳的家长张勋礼。

2003年7月8日,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促进高校独立学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一文中也肯定华中科大武昌分校的工作:“华中科技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对学生采取的管理措施就比校本部严格得多,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半军事化管理。……现在这所学院已经成为适合一类学生招生的热门,很多人都希望能进这所学院。”

创办时间只有四年多的华中科大武昌分校,为什么会给学生家长带来这么多的感动?为什么会给主管领导留下这么深的印象?答案在哪里?

真情感化人

华中科大武昌分校一贯倡行感动教育,从创办之日起就立下这样一条规矩:每个新生的生日,学校免费送去一盒生日蛋糕,组织同学和他(她)一起过生日。让刚刚离开父母的新生在学校里过生日,同样享受到家庭的温暖。

2004年6月22日18点,华中科大武昌分校中区16幢学生公寓531房间。一张长桌上摆放着3个用膏油刻着不同名字的蛋糕,十几张笑脸在融融的烛光里竞相绽放,《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唱暖每个人的心房。

7月8日,一位学生家长从凤凰卫视看到这温馨的一幕后,马上给学校打来电话:“贵校对学生的关爱比家长还周到,难怪我的孩子在学校那么听话了。”

细节启发人华中科大武昌分校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坚持大处着想,小处着手。每年新生进校第五天,就要接受一次特殊的考试:当场(不允许离开现场给亲友打电话咨询)填写父母生日。多数学生记得清写得出,但也有部分学生面对“试卷”发呆。正是这一“呆”,引起了学生的反省,触发了学生的孝心。学校还要求学生在节假日往家里打个亲情电话,打个平安电话。正是在这些不经意的细节之中,学生们受到了深刻而生动的伦理道德教育。

每届新生入校后,都要开展“不抽烟、不酗酒、不在课内打手机、不在校外上网吧”的诚信签名活动。98%的学生签名后,都能恪守“四不”,践诺守信渐成风气。

严格管理人

现在的大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有的从小娇生惯养。针对这种情况,华中科大武昌分校把军事化作风引进校园。大一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每天早晨出操,每晚11点熄灯,集体带队上课,星期天晚上开班会点名讲评,节假日出校返校履行请销假手续。严格的管理,有效扭转了学生中稀松懒散的现象。

目前,华中科大武昌分校大一准军事化、大二半军事化、大三理性化、大四个性化管理模式,不仅得到学生及其家长的普遍认可,而且受到社会的广泛肯定。

对话疏导人

华中科大武昌分校党委明文规定,每学期末,全体教师和学生管理干部要与全体学生分别开展大谈心、大交心活动,广泛倾听学生的心声。2004年6月底,全校学生在谈心交心活动中共提出意见和建议4000多条。有关系、部、处和校长办公会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研究,并逐条解答,且全部登上校报,切实做到条条意见给说法,项项建议有回复。

湖北省石首市一位学生家长章忠扬最近来信说:“我儿子章武原来对政治比较冷漠,经过上学期期末大谈心大交心以后,他的思想行为有了很大转变。最近来电话说,他已经参加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学习。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合力塑造人

或许每一所高校都办有校报,但是每一期校报都免费寄给每一位学生家长的做法,似乎不多见。华中科大武昌分校建校初期学生少的时候是这样,如今近2万名学生了还是这样,仅此一项学校每年要花费60多万元。学生家长在通过校报及时了解学校思想教育、教学管理等方方面面情况的同时,对学校的教育管理、教学科研等方方面面纷纷建言献策。学校与学生家长以校报为纽带、为载体,形成了强大的教育合力。

华中科大武昌分校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开拓创新,坚持严严的管与深深的爱相结合,坚持深入细致与生动活泼相结合,坚持一般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这所学校灿烂盛开的思想政治之花,正在结出丰硕的精神文明之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