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兴精心打造文化大县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州日报记者 叶福明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新年伊始,浙江长兴县城龙山新区,总投资达1.5亿元的长兴图书馆、大剧院即将竣工,这是该县文化建设在与经济的互动发展中,不断创新创业创优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长兴县近年掀起一股文化热,几年的挖掘、整理和培育,该县形成了以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为核心的红色文化系列,以

“百叶龙”为代表的民间民俗文化系列,以古银杏、扬子鳄、金钉子“三绝”构成的古生态文化系列,发端于“茶圣”陆羽的茶文化,以及正在挖掘中的太湖吴越文化。这一个个品牌正越来越显现出长兴文化大县的魅力。

近年来,长兴县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文化事业的投入逐年递增。如今,所有乡镇文化中心面积都在300平方米以上,全县16个乡镇文化中心图书馆的藏书总量达到13.6万册;19个村建立了文化俱乐部,配备了相应的文化活动设施设备。

去年长兴县举办了迎春文艺晚会、“职教之春”文艺演出、百场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演出等精彩纷呈的广场文化活动,持续一个月的“长洽会”群众文艺系列活动,为广大群众奉献了文化大餐。过去的一年里,该县专业和业余骨干创作的音乐、舞蹈、美术、文学等作品获市二等以上奖项的有25项,文艺精品创作逐渐步人佳境。为传承、保护、创新“百叶龙”这一民间艺术精品,该县筹集资金35万元,建成12个“百叶龙”艺术培训基地,培训演员457名。同时,“雉城下箬马灯”、“林城狮舞”、“十番锣鼓”等民间艺术品牌逐渐形成“一乡一品”的文化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