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百年老外滩重新开埠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红枫 我有话说

本报讯经过百年落寞,宁波百年老外滩于新年重新开埠,并成国内首家街区地产。

坐落于宁波三江口北岸的宁波老外滩于1844年开埠,是中国最早的外滩,开埠时间甚至早于上海外滩20年,使这里成为当时外国人通商居留地。20世纪初,这里更发展为盛极一时的十里洋场,诞生了中国最早的轮船公司;出现了中国第一家外资

银行……无数人从这里走向上海、走向香港、走向世界,成为辉煌的“宁波帮”。

当时的西方文化与宁波本土的传统文化在此碰撞、融合,使老外滩拥有了独具风格的哥特式、巴洛克式西式建筑与中国传统里弄、石库门民居并存的文化景观。目前保留原状和复建的有巡捕房、老商铺“宏昌源号”、私人商宅“严氏山庄”、“朱宅”等4处建筑,面积近1万多平方米,代表了英、法、德、荷等多国建筑风格。

重新开埠的外滩面积目前为8万平方米。改建后的宁波老外滩已经是一个“街区地产”的概念,而在国内,目前它是第一个。一条特色商业街为界,六大街区分驻两侧,“提拉米苏”、“世纪五星”、“星巴克”等20多家知名商户已经进驻于此。宁波市有关方面表示,老外滩想在宁波做的就是引入上海外滩所代表的那种海派时尚生活方式,让宁波人重新熟悉、想起以往久远前曾属于过他们的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