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惠及十亿人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未来30年内,国家高速公路网将连接所有目前人口在20万以上的中等城市,覆盖10多亿人口。届时,将实现东部地区平均30分钟上高速公路,中部地区平均1小时上高速公路,西部地区平均2小时上高速公路的快速出行。

张春贤说,《

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 简称规划 已经国务院审议通过。这项庞大工程的静态投资将达到2万亿元。规划中确定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包括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线和18条东西横向线,简称为“7918网”,总规模大约为8.5万公里。高速公路网建成后,将连接全国所有城镇人口超过20万的城市;将连接全国所有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包括铁路枢纽50个、航空枢纽67个、公路枢纽140多个和水路枢纽50个,形成综合运输大通道。

据张春贤介绍,上述规划的8.5万公里高速公路中,已建成2.9万公里、在建1.6万公里、待建4万公里,分别占总里程的34%、19%、47%。待建的4万公里中,东部地区有0.8万公里、中部地区1.1万公里、西部地区2.1万公里。

据悉,到2004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超过3.4万公里 其中2.9万公里纳入规划 ,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到2005年末,我国将建成高速公路3.5万公里,完成规划总里程的40%以上。

背景资料

“7918网” 7条首都放射线 北京―上海、北京―台北、北京―港澳、北京―昆明、北京―拉萨、北京―乌鲁木齐、北京―哈尔滨;9条南北纵向线 鹤岗―大连、沈阳―海口、长春―深圳、济南―广州、大庆―广州、二连浩特―广州、包头―茂名、兰州―海口、重庆―昆明;18条东西横向线 绥芬河―满洲里、珲春―乌兰浩特、丹东―锡林浩特、荣成―乌海、青岛―银川、青岛―兰州、连云港―霍尔果斯、南京―洛阳、上海―西安、上海―成都、上海―重庆、杭州―瑞丽、上海―昆明、福州―银川、泉州―南宁、厦门―成都、汕头―昆明、广州―昆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