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建议从国情出发确定3G发展战略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今天,一批专家在北京提出,不要试图将3G定位于赶超的捷径,不要赋予3G过多的社会功能,而应基于中国国情,决策3G发展方略和起步设计。

关于中国要不要发展3G,如何发展3G 国内运营商、制造商、专家学者看法不一。有主张早日上马的,多以制造商和运营商为主;有主张慎重行事的,多以政府背

景的研究学者为主。即使这样,单从技术层面上说,对于3G究竟意味着是建新网络,还是与2G技术平滑过渡,都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因此,信息产业部的主张是“积极跟进,先行试验,培育市场,支持发展”,其起步的基础条件是“看技术成熟和市场培育情况”。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放了3G牌照,为此,国内主张尽快上马3G的呼声日高,他们希望中国不要落后于世界的发展,主张发展3G有利于促进国内经济结构特别是移动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有利于增加就业机会,有利于中国抢占世界3G技术发展的制高点,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电信市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认为,中国在3G发展上“醒得早,起得晚,行动慢”。

但问题是3G尚未站稳脚跟,4G已经接踵而至。最新消息说,4G世界标准2006年将定型,2010年投入商用。爱立信中国公司副总经理卢勇注意到,世界上已经上3G的主要运营商除极个别外,都没有另起炉灶,而是实行了3G与2G的平滑过渡。他甚至认为,不要神秘化3G,3G是一种新技术,是在2G基础上的技术升级,而不是革命。对于消费者来说,3G能否与2G平稳过渡,也是3G能否真正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