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细胞》杂志发表中国脑神经研究成果

2005-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讯1月14日出版的美国生命科学权威杂志《细胞》发表了中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成果,他们发现蛋白质的活性对确定神经细胞极性起关键作用,开拓了治疗神经损伤的新途径。

《细胞》杂志发表的论文第一作者是研究生蒋辉,还有研究生郭纬和梁新华,通讯作者是旅美中国学者饶毅教授。他们来自中

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中科院研究生院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

脑神经复杂的信息传导有赖神经细胞的特殊结构,神经细胞通常有两种结构 接收讯号的树突、发送讯号的轴突。他们的研究揭示了神经细胞的这两个基本极性是如何形成的 一种称为GSK的蛋白激酶在发育过程中的分布有极性,在轴突中的活性比树突中要低。如果其活性太高,神经细胞会没有轴突,太低则会把树突变成轴突。它的活性由上游分子来调控,多个分子形成通路,控制着神经细胞的极性。

他们还发现,确定神经细胞极性的GSK还维持着极性。如果用药物改变GSK活性,就可以把树突变成轴突。这表明,可以通过药物来增加轴突数量,这可能成为神经元损伤修复和退行性神经系统疾病治疗的新突破口。

《细胞》杂志是国际权威刊物,对论文的要求很高,在学术界影响巨大。它曾在1980年发表过一篇中国大陆学者的论文,如今是25年后再次发表中国大陆学者论文,论文的全部研究都在中国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